[礼让的交响]北京通州教师志愿者“把讲台搬到路口”

2017-08-17 17:22:18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编者按】城市里的早晚高峰,十字路口川流不止的车辆,狂躁的汽车喇叭,是否让你有时望绿灯也“兴叹”。近期,北京市推出“礼在北京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礼让斑马线就是礼让生命,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文明指数和它广阔包容的“胸襟”。千龙网时政中心策划推出“礼让的交响”——首都市民礼让斑马线行动系列报道,持续为您报道北京街头、路口的那些事儿。

千龙网北京8月9日讯(记者戴琪)8月9日早高峰,通州老区委路口人来车往,这里连接着通州特别繁忙的几条街道。“东关大桥怎么走啊?”在路口西南角,一位骑电动车的市民在路口等灯的时候问。“就沿着前面那条街一直往前走,从下一个大十字路口……”几位身着蓝色T恤的志愿者回答,他们是通州区中山街小学的老师,一大早就来这里“站岗执勤”,协助引导交通。

8月9日。记者来到通州老区委路口,看到交警、辅警和志愿者们正在引导交通。图为吕作新和同事以及辅警正在示意行人通行。千龙网记者 戴琪摄

8月9日,记者来到通州老区委路口,看到交警、辅警和志愿者们正在引导交通。图为吕作新和同事以及辅警正在示意行人通行。千龙网记者戴琪摄

“等一下,现在是红灯,您往这边站一点。”红灯刚刚亮起,吕作新老师拦住了一位正要往前赶的行人。“到这里站岗才发现,这路口就像一面镜子,照着别人也照着自己,很多行人、车辆觉得抢一下,过点儿线不是什么大事,但作为旁观者就会发现这其实很危险。”

8月份学校已经放了暑假,但吕老师和同事们依然轮班到这里站岗,她说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开学的时候我们会带学生来这里一起做志愿者,就发现这对学生们的影响很大,孩子们就会在路口这面镜子里看见怎样安全,怎样危险;什么应该提倡,什么是不应提倡,而孩子们又会去影响家长。”吕作新说。

在路口东北角站岗的“老通州人”孟女士也很有感触,“这几年通州变化还是挺大的,就从这个路口来说,之前好多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我刚开始做志愿者的时候有的人就怎么拦都拦不住,现在好多了,大部分人看到我手里的指示牌,看到这些标志,就会停下来。”

8月9日。记者来到通州老区委路口,看到交警、辅警和志愿者们正在引导交通。图为现场。千龙网记者 戴琪摄

8月9日,记者来到通州老区委路口,看到交警、辅警和志愿者们正在引导交通。图为早高峰路口。千龙网记者戴琪摄

采访这些志愿者的时候,记者在路口待了一个半小时,这期间,引导交通的志愿者和交警、辅警们要不断跟着红绿灯的节奏拉起、收起标志旗,变换手里的标志牌,引导路人车辆,解答路人疑问,偶尔还要遭受一些路人的质疑甚至谩骂,还时常会被蚊虫叮咬……“我们只想尽己所能做一点事吧。”吕作新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