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警惕虚拟货币藏金融风险 专家:把握监管时机和程度

2017-10-03 08:41:52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警惕虚拟货币潜藏金融风险

□ 虚拟货币交易不需要信用卡和银行账户信息,也无法通过传统资金交易记录来追查,这使得传统监管手段失灵

□ 虚拟货币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新事物,要把握对其监管的时机和程度,建立合法合规、创新友好的监管环境

随着代币融资被相关部委叫停,近期比特币中国、火币网等多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已陆续关停平台所有业务或人民币交易业务。

此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防范虚拟货币风险提示,比特币等所谓“虚拟货币”已日益成为洗钱、贩毒、走私、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所形成的金融和社会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虚拟货币具有匿名性,且支付便利、能够跨境流通,使得监管难以追踪,因而为洗钱、非法交易、逃避外汇管制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便利。近年来,以虚拟货币为工具的违法金融犯罪活动越来越多样,并呈蔓延之势。

今年7月份,世界上最大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之一BTC-e创始人被捕。调查显示,自成立以来,BTC-e为犯罪分子客户群创造了大量机会。该平台不要求用户验证身份,也缺乏任何反洗钱相关流程,犯罪分子可利用平台匿名交易虚拟货币以掩盖资金来源。

同时,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还成为“暗网”黑市交易的宠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介绍说,暗网是指线下的个人对个人交易、场外不严格实行反洗钱措施甚至有意为非法交易提供服务的交易场所。具体而言,比特币交易市场中的“暗网”包括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交易。

“暗网”交易对象可能是企业,也可能是个人,由于境外或匿名运营,并未受到有效监管。此外,“暗网”交易无严格措施保障,不会严格执行反洗钱、客户认证等有效措施,甚至有意放任。政府无法有效监管“暗网”的弊病,不仅增大了通过比特币交易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风险,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损害。

虚拟货币交易不需要信用卡和银行账户信息,也无法通过传统的资金交易记录来追查资金来源与去向,这使得传统监管手段失灵,为用户避开外汇管制甚至获取套利打开了方便之门。

比如,用户可以通过人民币买进比特币,再以美元或者其他货币卖出,在不同交易场所之间腾挪,赚取差价。有的用户同时注册人民币和美元两个账号,轻松规避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这成为当前外汇管理和反洗钱的一大隐患。

从全球来看,各国政府对虚拟货币的监管态度逐渐分化,支持与打压表现不一。我国政府一直对虚拟货币保持关切,多次约谈交易平台负责人,要求严控虚拟货币交易风险。不同的是,今年7月份,澳大利亚比特币立法生效,比特币交易的交易税进一步降低。今年4月份,日本通过《支付服务修正法案》,正式承认比特币支付的合法地位。可以预见的是,在不同监管环境下,虚拟货币的套利空间、套利风险会进一步加大。

由于虚拟货币的总量较小,交易市场规模有限,各金融机构也没有直接参与虚拟货币的交易和投资活动。从当前形势看,虚拟货币的相关风险尚达不到冲击我国金融体系的程度。但种种违法犯罪行为的出现表明,虚拟货币及其交易的存在,构建了一个法定货币之外转移资金的违规金融市场,纵容了套利、洗钱、逃避管制等金融犯罪,给金融市场带来的风险和社会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目前,ICO(首次代币发行)已被纳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呼吁会员不参与任何与所谓“虚拟货币”相关的集中交易或为此类交易提供服务。杨东认为,无论是对ICO的清理整顿,还是关闭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实施系列严监管措施的目的就是要打击非法集资、洗钱、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金融市场的安全和稳定。

“虚拟货币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新事物,要把握对其监管的时机和程度。既要注重防范风险,又要建立合法合规、创新友好的监管环境。”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温信祥建议。记者 李华林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