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压低薪酬增加业绩?多家公司工资太低IPO被否

2017-09-18 07:31:43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001-004.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9月13日,证监会公布了创业板发审委2017年第71次和第72次会议审核结果。8家IPO公司上会,有4家公司被否,一家取消审核,通过率低至37.5%。

纵观今年以来企业IPO上会被否的原因,包括了关联交易、毛利异常、持续盈利能力等问题。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些被否决的原因中,对职工薪酬低的质疑越来越突出,而这最终指向的是粉饰财务报表,利润调节的问题。

创业板3公司IPO全被否

据证监会公开资料显示,9月13日创业板第71次发审会会议,珠海赛纬电子、智业软件、世纪恒通科技3家上会,全部未获得通过。同时发审委还表示,鉴于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第71次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这也是2017年第8家IPO申请被取消审核的企业。此外在创业板第72次发审会会议上,万隆光电等4家公司上会,其中广信科技未获得通过,其他3家获得核准。

值得注意的是,取消上会的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珠海市赛纬电子材料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智业软件、世纪恒通科技、湖南广信科技三家则均是招商证券保荐。

被否的智业软件因利润问题被关注,其中智业软件2014年至2016年扣除税收返还和政府补助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564.1万元、-201.78万元、1839.34万元,公司历年的净利润均未达到3000万元。

而湖南广信科技首发未通过是因为存在的问题比较多,其中有一条值得关注,那就是要求说明新邵广信亏损的原因,说明报告期内新邵德信员工人数下降的合理性。此外据广信科技招股书显示,2016年其18名董监高及核心技术人员合计领取薪酬255.07万元,平均年薪为14.17万元,其中董事长年薪仅14万元,三名独董年薪仅5万元。

此外世纪恒通科技首发也未通过,发审会意见指出:需要说明公司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报告期员工人数大幅减少的原因;此外发行人报告期内未交纳五险一金占比较高,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对此新富资本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张新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阶段来说,新股发行常态化,中小企业过审门槛明显提高,监管部门给保荐机构以及拟IPO企业释放了监管趋严的信号。这有利于优质企业才能上市,能较好地保障投资者的利益、维护市场的可持续性。

多家公司因工资太低受“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纵观今年以来企业IPO被否原因,关联交易、毛利异常、持续盈利能力、压低员工薪酬、业绩下降、商业贿赂、税费问题、境外销售、应收账款、公司治理和内控等问题,是被否企业频频触及的雷区,并曾被相关发审委员多次问及。综合来看,这些问题直指拟上市公司的业绩质量,在这些被否的原因中,关于“职工薪酬”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在9月8日的主板第141次发审委会上,杭州致瑞传媒首发未通过,发审会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公司是否存在通过人为压低发行人高管人员和员工薪酬以降低期间费用、增加利润的情形。在8月15日创业板第64次发审委会议上,江西耐普矿机首发未通过,发审会关注的问题也有关于高管薪酬和员工平均薪酬水平和同行业公司比较是否偏低。

在7月31日创业板第62次发审委会议上,安徽泰达新材料首发未通过。发审会意见指出:发行人董监高中年薪最高的为总经理的7.62万元,请发行人代表将高管薪酬和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分析比较说明是否存在刻意压低薪酬增加业绩的情形。此外高管薪酬水平偏低,发行人薪酬水平能否保持高管和员工稳定。

在IPO申报企业中,除了近期的泰达新材、耐普矿机、致瑞传媒之外,还包括品恩科技、绩丰岩土、三锋股份、国策环保和江苏联动在内的闯关失败的公司,这些公司的职工薪酬都成为发审委关注的问题。实际上在2017年6月,证监会曾明确表示,对于IPO企业存在短期缩减人员、降低职工工资、减少费用调节利润等手段粉饰财务报表的坚决予以否决。

对此类情况,张新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不少公司IPO被否并不只是因为薪酬问题,而高管薪酬过低,或者员工薪酬异常的质疑最终指向的是利润调节问题,这是比较常见的粉饰公司财务报表的手段。一些拟IPO企业因为自身盈利不足,通过降低高管薪酬来提高公司业绩,以达到IPO最低门槛。以目前的监管水平来看,拟IPO企业若不提高公司盈利水平,想靠打擦边球来过审,通过率是极低的。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