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正文

南方强降雨北方高温中央气象台三预警齐发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6月20日,广西、广东、江西、浙江等地暴雨仍持续,北方多地有强对流天气,此外,华北、黄淮等地高温持续。中央气象台暴雨、强对流、高温三预警齐发。

南方强降雨北方高温中央气象台三预警齐发

南方强降水进入最强时段

本轮南方强降水呈现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部分地区小时雨强大的特点。19日至20日,本轮强降水进入最强时段。

监测显示,19日8时至20日6时,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和西部沿海、湖南西部、湖北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广西桂林和河池、湖南怀化、江西上饶和景德镇、浙江衢州等局地特大暴雨(250~373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50~110毫米;另外,吉林中部、新疆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国家级首席预报员、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方翀表示,受低空急流影响,南海和孟加拉湾输送来大量水汽,在安徽、江西、浙江等沿江附近地区存在切变线,动力条件好,导致整个降水过程比较强。而分散性强对流降水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中北部,动力条件相对来说没有北方好,但由于其热力和水汽条件较好,容易导致小范围的强对流降水。

针对18日至19日福建松溪、浙江庆元等地出现日降水量突破200毫米的极端降雨,方翀表示,这些地区相对来说系统比较稳定,小时雨强虽然不是很强,但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雨量就比较大,致灾风险不容小觑。

预计20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宁夏北部、江西、湖南南部、浙江南部、华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东北部、浙江西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有大暴雨(100毫米至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毫米至6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

21日至22日,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北抬,我国降雨形势将发生明显变化。21日,江西东北部、浙江西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仍有暴雨(50毫米至90毫米)。22日,南方强降雨停歇,主雨带将北跳至四川盆地至黄淮一带,与此同时,内蒙古东南部、吉林南部、辽宁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暴雨。中央气象台20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方翀提示,需防范强降水叠加效应。前期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降水较多,持续降水落区重叠,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以及城市内涝。特别是降水持续时间长、强度大的地区,需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对水库、堤坝带来的风险,防止垮塌。未来安徽南部、江西、浙江等地也存在这种叠加效应。

受持续性强降水影响,珠江流域有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目前虽然面上雨量略有减弱,但仍存在分散性强降水,需要防范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华北高温22日起缓解

华北黄淮等地正在经历高温天气。19日白天,内蒙古中西部、陕西中部、山西、河北西北部和南部、河南、山东中西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河南北部和东部、山东中西部、安徽北部、江苏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38~40℃。

高温还将持续两天。预计20日至21日,山西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山东中西部及苏皖北部以及内蒙古东南部、陕西关中等地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有35℃至38℃,局部地区可达40℃左右。中央气象台20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方翀表示,22日起,长期控制我国北方地区的暖脊开始消失,中层气流扁平且带有浅槽,利于携带弱冷空气进入,让华北黄淮的高温得到一定程度缓解。22日至24日,气象干旱区将有一次降雨过程,对缓和当地气象干旱有一定作用。受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影响,23日起江南东部和华南东部部分地区又将35℃以上高温。

内蒙古、东北需警惕强对流

20日白天到夜间,东北地区、华北北部,内蒙古、宁夏等地将有明显强对流天气。内蒙古中部和东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西部、宁夏北部、河北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东北部和西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级至10级、局地11级以上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中央气象台6月20日10时升级发布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