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村居路口严防死守 医院疾控紧张有序——豫南信阳、南阳疫情防控见闻

村居路口严防死守 医院疾控紧张有序——豫南信阳、南阳疫情防控见闻
2020-02-14 17:56:01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2月14日电 题:村居路口严防死守 医院疾控紧张有序——豫南信阳、南阳疫情防控见闻

新华社记者韩朝阳、张浩然

截至2月13日,河南信阳、南阳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分别达243人、146人,位居河南前两位。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两地正通过卡点检查、逐户排查、隔离救治等措施,严防死守控制疫情,医院、疾控中心等医卫单位追踪、检测、隔离、救治工作有序进行。

严管控广宣传是“标配” 不聚堆不串门成“自觉”

1月22日起,南阳市唐河县泗洲街道常花园社区便“如临大敌”,小区扯起了横幅,响起了大喇叭,居民收到防疫公开信。“没事少出门,出入要登记”“不聚堆,莫串门”“勤洗手,要通风”等是居民20多天来最常听到的话。

在常花园社区恒基锦园小区门口,物业和县直机关下派的值守人员一天4班倒守护居民健康。居民出入测体温、登记信息、消毒,正在卡点值守的唐河县税务局工作人员龚全成说:“小区现在外人不让进,出入人员不多,居民出去多是买生活用品。”

唐河县城郊乡果园村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29人,全部隔离14天。在该村一户返乡人员家门口,记者看到门口挂有“本户居家隔离,请理解关照”的横幅,当地实行“五帮一”,家里缺吃少喝由村组干部和5户邻居帮忙购买。

“现在疫情很严重,周边村已经有感染的了,我们村已经被包围了。”信阳市光山县槐店乡晏岗村的大喇叭喜欢“吓唬”人。“事儿都是真事儿,就是换个说法,效果明显。”村支书晏乃军指着空荡荡的村道说。

信阳、南阳与湖北接壤,截至目前,两地共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约17万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1万余人。面对疫情,两地动员数以十万计党员干部严防死守,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道路卡点“严防死守” 生活供应有保障

从唐河县城前往连接唐河与湖北枣阳的234国道卡点,“少吃一顿饭,感情不会淡”等标语沿路常见,经过卡点均要停车问询、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234国道卡点1月23日设立,来自交警、交通管理、医院等单位的57人值守,全天3班倒,协作完成检查、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检查点设有帐篷和简易板房,执勤警员张盼说,晚上执勤轮休时就在板房休息一会。

南阳市邓州市孟楼镇与湖北襄阳接壤,2.9万人的乡镇暂无确诊病例,小镇上仅保留一家超市和药店正常营业。开业的鲜万家超市是镇上最大的超市,每天店内两次消毒,进店人员需戴口罩,并排队测体温、登记信息。记者在超市内看到,苹果、橙子、火龙果等水果丰富,豆角、韭菜、萝卜等常见蔬菜也有供应。

超市老板王大志说,蔬菜水果品种虽不齐全,但基本能保证,菜价比平时要贵一些,目前主要缺鲜肉。药店工作人员介绍,抗病毒药缺乏,“主要是大家想预防,造成货源短缺。”

记者在两市采访,村居、路口卡点工作人员盼望防护物资更充足,商超老板期待交通管制下,生活必需品运输通道更通畅。

为了共同的期盼 医护、疾控人员“连轴转”

南阳医专第一附属医院是南阳市收治重症确诊病例的主力医院之一,截至2月14日,累计收治确诊病例19人,已有100余位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区工作,食宿由医院统一保障。医院现开放100张专用床位,如有需要还可再改造200张床位。

院长王立义介绍,患者能做到应收尽收,目前最重要的是通过分诊,避免交叉感染。记者在医院看到,发热门诊外拉起了警戒线,就医病人沿指定路线和出入口就医。普通住院区也设有体温测量仪器,并配有医护人员监测出入人员体温。

南阳市疾控中心卫生检测检验科主要负责该市病例核酸检测,12名工作人员3班倒,保证送检样品尽快出结果。“进去前不敢喝水,一般连续工作4到6个小时。”该科科长史晓林说,“一般3个小时可以出结果,目前试剂盒充足,应检尽检有保障。”

由于防护物资紧缺,信阳市疾控中心为减少消耗量,以前4个人同时操作核酸检测,现在压缩到2个人进实验室,持续工作六七个小时。“超负荷运转,闷的时间太长,有的检测人员出来就吐了。”该中心副主任张丽说。

在定点医院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新冠病毒传染性较强,但了解其传播途径,按规范操作,心里有底。

“治愈更多病人”“防护物资更充足”“疫情早点过去”“早点和家人见面”是一线医护人员的共同期盼。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