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生娃容易带娃难?浙江呵护“最柔软群体”出新招

生娃容易带娃难?浙江呵护“最柔软群体”出新招
2020-01-15 19:23:01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月15日电(记者唐弢)对于很多上班族父母来说面临这样的尴尬:幼儿园接收3岁至6岁儿童,而3岁以下婴幼儿却“无处可托”。

“因为孩子没有达到公办幼儿园的就读年龄,我只能将2岁多的女儿送到小区附近一家私立托幼机构。”杭州市民吴先生说。和吴先生有相似情况的还有市民朱女士,目前朱女士2岁的女儿在一家培训机构托管,“一个月的托管费用就要4200元,没办法,家里实在没人带孩子。”朱女士坦言。

随着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大增。火爆的需求与现实中的低入托率形成鲜明对比。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婴幼儿在各类照护服务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

在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看来,当前3岁以下儿童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存在“公办缺位”“民办缺路”的问题,“一方面,公办托育服务机构数量很少,公办幼儿园很少招收3岁以下儿童;另一方面,社会力量主办托育服务机构也缺乏支持。”杨建华说。

如何让0至3岁婴幼儿这一“最柔软群体”得到最好的照料?在202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浙江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首,提出2020年将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00家,新增托位5000个。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平表示,浙江将通过家庭照护、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单位自建、幼儿园举办托班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样化扩大服务,重点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

据了解,除了“完成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00家,新增托位5000个”的民生实事目标外,在婴幼儿家庭养育、机构设置等层面,浙江还提出了城乡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覆盖率、幼儿园托班设置率、婴幼儿入托率等工作指标,并在财政、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相应政策扶持,以确保婴幼儿照护服务质量。

“婴幼儿照护”成为政府着力解决的民生实事,向缓解“托育难”问题释放出了积极信号。而在服务推进的过程中,更需要社会各界的群策群力。

服务机构的设立和服务模式的创新,需要社会力量支持。“可以整合社会资源,以小区、社区为中心设立婴幼儿托管机构,扩充服务机构的数量。”杨建华建议,探索“养老+托幼”的老幼双托模式,将社区养老中心和儿童托管中心结合在一起。

婴幼儿照护服务质量的提升同样离不开相关专业人才。专家建议,各类高校特别是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可以设置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专业,鼓励在学前教育、护理等相关专业开设婴幼儿照护服务培养方向。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