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广州市青年发展规划调研报告》出炉 身体健康为衡量幸福第一标准

《广州市青年发展规划调研报告》出炉 身体健康为衡量幸福第一标准
2019-05-24 17:21:00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24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岳嘉)5月24日,团广州市委联合市团校、省社科院发布了《广州市青年发展规划调研报告》,并联合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发布了《广州青年关注的热点“最”系列调查报告》。

  广州青年幸福观:超五成人将身体健康排第一

《广州市青年发展规划调研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广州青年认为身体健康是他们心中衡量生活幸福的第一标准。当问及“您认为生活幸福的主要标志是什么?”时,52%的受访青年会选择“身体健康”。选择婚姻美满的比例为17%,选择生活富有、事业成功的比例都是9% 。选择身体健康的比例远远超过其他指标的选择比例。

调查显示,在青年就业与创新创业方面,青年的择业更多考虑假期、专业、社会声望等因素。据统计,九成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选择留粤就业创业,广州对毕业生的吸引力最大。数据显示,2015年有15.72%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在广州就业创业,2016年数据为16.32%,2017年为16.75%,2018年为16.93%。青年选择广州的比例在持续增加。

在择偶条件方面,青年的更偏向内在条件。调查显示,受访青年择偶条件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道德品质(41.8%)、性格(37.7%)、价值观(36.6%)。而对职业、住房、个人收入的选择比例均不到10.0%。

《广州市青年发展规划调研报告》出炉 身体健康为衡量幸福第一标准

资料图。(央广网发 张璐瑶摄)

青年存在的身心亚健康状态也不容忽视。调查显示广州青年的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在校学生主要因为学习紧张(23.5%),社会青年的压力主要是收入不够用(23.5%)和工作压力大(20.8%)。人际关系、健康、家庭婚恋等因素对青年的压力较小。

调查还显示,广州青年的总体消费水平持续增长, 2009年月平均消费为1900多元,2018年增长至3500多元。具体来看,青年的饮食消费和房租/房贷持续增长,但增速相对平缓。而青年网络消费增速明显, 2014年月平均消费200元左右,2018年增至1000元以上。

调查显示,广州青年最关心的权益前三项分别为教育(41.7%)、医疗(40.3%)、个人发展(32.2%)。

  广州青年心目中的广州:开放、包容、创新、青春

据了解,广州青年“最”系列调查报告由团广州市委与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联合开展。

报告显示,近五成(41.32%)青年对广州的基础建设满意,“开放”、“包容”、“创新”、“青春”是广州青年给予广州的形象标签。

文学类、休闲娱乐类和漫画类是广州青年最喜欢阅读的图书,占比49.56%的青年最喜欢阅读文学类书籍,占比46.73%的青年最喜欢阅读休闲娱乐类图书,占比28%的青年喜欢阅读漫画类图书。

广州青年认为最能够代表广州的标志性建筑是广州塔、五羊雕像、中山纪念堂,他们的平均得分(满分10分)是广州塔(8.43)、五羊雕像(5.14)、中山纪念堂(3.36).

广州青年最想从事的职业是技能型、艺术型和经营型,占比33.19%的广州青年最想从事的职业是技能型,占比19.48%的广州青年最想从事的职业是艺术型,占比15.15%的广州青年最想从事的职业是经营型。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