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鸥鸣鹭舞黄河两岸——宁夏营造“鸟的天堂”

2019-04-29 11:06: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银川4月29日电(记者任玮)牛首山下,黄河岸边,春日的青铜峡鸟岛国家湿地公园里,各种鸟时而振翅高飞,时而低空盘旋;茂密的芦苇丛中,不时传出动听的鸟鸣声。

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宁夏境内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也是东亚-澳大利亚以及我国西部鸟类重要的迁徙路线和繁衍地。每到候鸟迁徙时节,途经这里的鸟类最多能达到数十万只,青铜峡鸟岛由此得名。

“青铜峡鸟岛以候鸟居多,2014年的科考数据显示这里有179种鸟类。这几年我们观测发现鸟类数量、种群逐渐增多,目前估计有200种左右。”青铜峡库区湿地保护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朱锐介绍,保护区内现有国家Ⅰ级、Ⅱ级保护动物42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有黑鹳、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遗鸥等9种。

在这个196平方公里的自然保护区内,滩涂、林区、湖泊并存,非常适合鸟类生存:鸟儿在浅水区凫水嬉戏,在深水区扎猛子、找食物,在芦苇丛中“安营”,到相邻牛首山“扎寨”……保护区工作人员形象地将这里比作是有吃、有喝、有玩的“候鸟天堂”。

然而,上世纪80年代,由于缺乏有效管护,这里毁林开荒,排水造田,湖泊湿地大面积萎缩,鸟类的生存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为了对青铜峡鸟岛进行抢救性保护,宁夏于2002年成立了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随后又设立青铜峡库区湿地保护建设管理局。过去10余年,保护区实施了土地回收、资源管护、人类活动清理整治以及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建设等系列举措,管护能力不断提升,加之近两年“绿盾”行动和退耕还湿工作的全面开展,当地生态环境逐年向好。

“湿地好不好,关键看水鸟。如今,鸟岛的湖面大了,水质好了,鸟类数量、种群逐年增多,很多以往只在文献资料里看过的鸟类开始在鸟岛出现。”朱锐说,作为一种生态指示性物种,鸟类是最公正的“环境评价师”。

近年来,不仅在黄河两岸能看到燕鸣鸥翔的景象,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的宁夏正以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环境,给鸟类营造一个更大的“家”。

宁夏观鸟协会的“鸟友”们观测发现,这几年留在宁夏过冬的候鸟越来越多,尤以黄河河流湿地表现明显,并且候鸟迁徙路线不断变比,鸟种不断增加,其中不少是国家Ⅰ级、Ⅱ级保护动物。

“仅去年12月到今年3月间,我们在石嘴山惠农段监测到白尾海雕6只、灰鹤3000只、豆雁2000只、大小天鹅76只。”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李志军说,山川绿化、河湖保护与人们日益增强的爱鸟护鸟意识,让鸟类的生存空间不断扩大,一些深居山林的独特鸟种甚至进城“造访”,不断给社区居民惊喜。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