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母子3人被困火海 他奋力砸开“生命通道”

2019-01-21 09:33: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长沙1月20日电(记者白田田)“彭灵麟是一个英雄……”近日,一段见义勇为的救火视频在湖南省衡东县广为流传,这是视频拍摄者的一句画外音。

这位人们心目中的“英雄”,是衡东县自来水公司的普通职工、退伍老兵彭灵麟。在千钧一发之际,他不顾个人安危,和众人联手从火海中救出一家母子3人。

16日上午,衡东县霞流镇市场入口拐角处的一家电器店突发火灾。居住在二楼的张女士和一对9岁的双胞胎孩子正在房间内,发现起火后赶紧往门外逃生。可迅速扩散的浓烟已将楼道“吞没”,张女士只好带着孩子折回到阳台呼救。

那天上午,彭灵麟正在霞流镇市场做事。听闻起火后,他立即赶到电器店,和其他群众一起抢运洗衣机、空调等商品。当他们听到来自二楼的呼救声,彭灵麟的第一反应是“赶紧救人”。

这时,有人搬来一架人字梯,可是高度差一大截。又有人抬来一个木质长梯,大伙把梯子架在一张大木桌上,总算能够到四五米高的二楼阳台防盗网下缘。

事后,彭灵麟回忆说,他顾不上多想,第一个冲上桌子、爬到梯子顶端,右手抓住防盗网,左手举起铁锤使劲敲打防盗网的不锈钢管。直至敲断4根不锈钢管,一条“生命通道”打开了。

第一个孩子、第二个孩子、妈妈,被困住的母子3人从这个通道依次钻出。彭灵麟用左手将他们一个个抱住,再传递给在下面接应的马武生、谭嘉翔等人。从视频里可以看到,当时一楼店铺火光冲天,扩散的黑烟几乎完全将彭灵麟笼罩。他说,当时吸入了很多烟尘,感到有些头晕、胸闷,差点因为右手抓不住而摔下来。

最终,一家3口成功获救。消防队员也从县城全速赶到起火地点,将大火扑灭。从梯子上下来时,彭灵麟整个脸都被熏黑,右手被钢管划出了血口。晚上回到家中,他才知道自己救人的视频已在各种微信群里转发,大家纷纷“点赞”。

据了解,彭灵麟1993年从部队退伍后,到衡东县自来水公司工作。彭灵麟对记者说,“我是退伍兵,但退伍不褪色,要保持冲锋在前的本色。”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