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浙江,为什么是中国“最盛产老板”和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地方?——《东方启动点》作者现场解读

2019-01-13 17:01:00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浙江,为什么是中国“最盛产老板”和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地方?——《东方启动点》作者现场解读

  1月10日,《东方启动点》作者见面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陈琛)“浙江究竟有多少富人?这绝对是一个极其吸引眼球的问题。”在《东方启动点——浙江改革开放史(1978-2018)》一书中,一篇题为《焦虑的富人们》的文章开头这样写道。

  与其他省市区相比,在浙江40年改革开放史中,财富运动的全民参与性是突出特征,这决定了浙江毫无疑义地成为了中国“最盛产老板”和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地方。

  1月10日,《东方启动点》作者见面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行。该书作者胡宏伟的演讲主题正是:解读中国改革开放坐标上的民营经济历史方位——以浙江实践样本为例。2018年,《东方启动点——浙江改革开放史(1978-2018)》出版后受到各界好评,在与改革开放相关的报道中多次被提及,并于2018年底入选新华社盘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图书”。

  在胡宏伟看来,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就是以市场经济为取向的民营经济成长史。作为中国的市场大省、民营经济强省,解读浙江对梳理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内在规律有着颇为典型的样本意义。浙江实践为中国改革做出的最大贡献,在于率先实现了三大核心突破:率先实现从产品经济到商品经济;率先实现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率先实现从一大二公到产权彻底清晰的民营经济。

  浙江民营经济为什么能赢?浙江经验与中国现象之间有什么共性逻辑?“民营经济退场论”为何会沉渣再起?为什么说将改革进行到底就必须坚持和壮大民营经济?见面会现场,胡宏伟为读者一一解读。

  其实,在部分读者看来,《东方启动点》已不只是一部浙江改革开放史,它更像是一部精彩的浙商成长进化史。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称赞道,作为中国最富传奇色彩、最具奋斗精神的企业家群体,浙商为什么被称作“中国第一商帮”,他们为什么是浙江最宝贵的资源?本书给出了清晰的答案和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