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青岛市即墨区:“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2018-12-30 10:32: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青岛12月30日电  题:青岛市即墨区:“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新华社记者赵新兵、张旭东

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田小磨”,建设“玫瑰小镇”、牡丹园和多肉植物园,盘活非遗资源……青岛市即墨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不仅塑造美丽乡村风貌,更着眼于焕发乡村新动能,为乡村制定个性化发展方案,从产业、旅游和文化等不同领域撬动村庄和农民增收,让“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产业振兴:引种黑小麦 村企一体化

二十四节气主题的缤纷墙画,拥有LED大屏的党建文化广场,挂有中国结的路灯整齐地排列在柏油马路一旁……这座别有韵致的小村庄是青岛市即墨区岚前岭村。

“别看现在特别漂亮,之前村里一下雨没法进人,全是泥。”岚前岭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强指着古色古香的耕读书屋说,“这以前是村里最破的房子,门前是猪粪、鸡粪,大家都绕着走。”

今年伊始,当地政府投入3000万元对岚前岭村实施以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街道亮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为内容的“五化”工程,村容村貌大改观。

村庄变美了,农民腰包如何鼓起来?

即墨区抓住岚前岭村耕地肥沃丰饶的优势,为其引入黑小麦特色品种,并打造“田小磨”石磨坊品牌,建起了特色展厅,实现产销、展销一体化发展。

“石磨温度低,不会破坏面粉营养成分,做成面食更劲道,加上是以营养价值更高的黑小麦为原料,特别受欢迎。黑小麦石磨面粉是普通面粉价格的三倍,但卖得特别好。刚试运行,一万斤面粉已经卖光。”王延强说,“为打造品牌,我们成立了公司,实现村企一体化发展,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20多万元。”

黑小麦比普通小麦产量低,但岚前岭村村民更愿意种,因为每亩地能多收入300元,而且销路不愁,村里统一收购。

即墨区马家屯村发挥没有工业污染、水质优良、土壤肥厚的种植条件优势,今年引入经济价值较高的羊肚菌,建设了350亩绿色菌菇生态种植园,预计年产50万斤,年产值3000万元。

  旅游振兴:“现在地放着就挣钱!”

今年59岁的张道坤是即墨区中河北村村民,今年3月份以来,他感觉日子比以前如意多了。

“我们家把5亩多地流转出去给公司种多肉,每亩地每年收入1000多元,一年就能收入5000多元。这些钱不用费力气,地放着就挣钱。我又在多肉植物园打工,一年能挣3万多元,日子比以前好多了。”张道坤说,“天天和花花草草打交道,心情都好!”

青岛百亿绿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去年10月在中河北村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多肉,今年3月投入运营。在这个多肉植物园精品大棚,游客精心挑选多肉植物,工人们将顾客挑选的多肉拼在一个盆里,也有顾客自己动手拼。

距这个多肉植物园10分钟车程,还有千亩“玫瑰小镇”、900亩牡丹园和300亩香草园,去年客流量已达40万人次。通过土地流转,当地百姓在获得耕地租金同时,还在这些花卉园就业,村民个人收入和村集体收入都有了大幅提升。

今年60多岁的张菊香是即墨区西姜戈庄村村民,每年5月至7月她都到“玫瑰小镇”采摘玫瑰,每天能挣200多元。“晚上我们就跳广场舞,每天都乐呵呵的。”她说。

西姜戈庄村去年入选青岛市“美丽乡村”,不仅村容村貌美了,种植结构也悄然发生变化。“村里种桃子、李子、樱桃的人越来越多。每年有几十万人次游客,我们搞采摘、农家宴、民宿肯定比只种粮食挣钱。”西姜戈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世福说。

这几个花卉园都位于即墨区灵山镇,当地今年还种植了3000亩丹参,打造“花香药谷”田园综合体,让游客在这里养身、养心。

即墨区龙泉街道则依托莲花山、莲茵河自然禀赋,采取村企联合模式, 整合培育了100余家生态农庄和18家特色农业合作社,发展以农业生态休闲游为主的田园综合体。

文化振兴:盘活非遗资源大欧鸟笼

在即墨区大欧村,家家户户门前都堆着制作鸟笼所需的竹子材料。大欧鸟笼至今有500多年历史,入选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欧村村委会主任吴希同说,近年来,即墨区引导大欧村发展电商,年销售额从2000万元上升至3000万元,户均收入从6万多元涨到了10万元以上,成了名副其实的“淘宝村”。

“我们手工制作的鸟笼虽然价格高,但是品质好,在网上卖得越来越火。”吴希同说。

在即墨,盘活文化资源激发村庄发展活力的还有凤凰村。这里发掘出了距今7000年的北辛文化文物,拥有明清代古建筑55处。当地政府因势利导,在保护凤凰村古建筑群的基础上,打造美丽古村。

“每逢黄金周,凤凰村游人如织,不仅带活了凤凰村的民宿和餐饮,附近几个村和镇驻地都被带活了。”即墨区金口镇副镇长宋敬祥说。

即墨区农村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军说,即墨区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突出创意农业、共享农业等新型农业产业发展,通过新产业、新业态导入,重构乡村产业结构,激发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创造力。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