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伴随改革开放锻造通信旗舰——中国移动创新发展纪实

2018-11-14 17:31: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题:伴随改革开放锻造通信旗舰——中国移动创新发展纪实

新华社记者高亢、刘硕

从第一位用户发展到规模超9亿户,从2G跟随模仿到自主创新构建全球最大4G商用网络,从满足基本通信需求到服务生活的方方面面……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移动成长为世界通信行业的旗舰级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添加了强大动力。

肩负移动通信发展使命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手持一部“大哥大”相当拉风,拥有一个中国移动的手机号码被看作是成功的标志之一。如今,超过9亿人成为中国移动的用户。迅速增长的数字背后,是中国移动几十年来铺就的一张全球最大精品网络。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引领的生活新风尚正在逐渐融入和改变国人的生活。

在前不久开通的吉林省长春市地铁2号线上,不少乘客发现,即便是在几十米深的地下隧道里,中国移动的手机信号依然能顺畅连接。高层楼宇、地下空间、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过山隧道、跨海桥梁、边陲海岛……通信用户的需求在哪里,移动的基站就架设到哪里。

2001年,四川凉山拖乌沟移动基站开通,手机终于有了信号,村民们高兴得像过节一般;2010年5月,中国移动南沙永暑礁基站开通;2013年6月,TD-LTE基站登上珠峰,雪域高原迈进4G时代;2016年11月,中国移动凉山州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4G基站顺利开通,结束了这个“悬崖村”通信盲点的历史。

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国移动已建成超过340万个基站的全球最大移动通信网络,总连接数达14.93亿。其中,4G基站数已超过200万,覆盖全国99%的人口,服务6.95亿4G用户,全球已有63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24张TD-LTE商用网络。

  引领数字生活新风尚

随着近几年移动网络提速、应用场景日趋丰富,人们的生活悄然发生着变化。2012年3月,浙江移动在全国率先开通4G体验网络,并在杭州B1公交车上推出4G免费体验服务。如今,这一具有开创性的服务体验已惠及数亿用户。中国移动4G网络大流量套餐日渐普及,随时随地看视频、玩游戏的用户可以尽享畅快。

共享单车依靠中国移动物联网做到远程管理,智能水表借中国移动网络传输数据实现远程抄表,“12582”农信通业务为农民提供全方位农业信息服务,运输定位调度让物流企业实现全要素实时监控调度……从语音到短信、数据流量、光纤宽带、物联网,中国移动提供的业务实现了从单一到丰富、从个人到企业、从人与人沟通到物与物连接的转变。

一方面是人们对移动网络需求的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则是中国移动员工们忙碌的身影:在一些重要会议和节庆的场内场外,在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赛会的周边,在演唱会、展览馆等用户密集的空间,在灾难救援现场,每一次通信保障,都有中国移动无数团队精心设计、反复推演提供无缝保障服务。

近几年来,中国移动探索“互联网+交通”实践应用,为4500万辆机动车、2800万辆共享单车提供连接服务。推出物联网开放平台,接入终端数超5300万台,服务开发者超7.2万人、中小企业超8600家。此外,中国移动还牵头筹建了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互联网+医疗”为1.4亿医患提供服务;“互联网+教育”为超9000万师生及家长提供服务;支撑建设“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与350多个城市开展“互联网+政务”合作。

新时代聚焦新跨越

让网络更便利,资费更便宜是新时代群众的呼声。中国移动统计数据显示,手机上网流量单价2016年和2017年分别同比下降36%和43%,截至今年8月又同比下降60%;移动推出互联网专线速率倍增行动和企业宽带特惠项目,惠及270万家企业。

9月17日,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园区内,驾驶员坐在室内远程驾驶舱,通过中国移动5G试验网遥控无人驾驶车辆,完成了松手刹、踩油门、打方向、加速、减速、转向等操作,如科幻大片再现。

实现这样的技术突破,来自中国移动对5G技术的提前布局和长远谋划。“5G时代有可能成为电信运营市场创造新模式、构建新格局的重要分水岭,谁能更好地洞察和培育5G应用的广阔市场,谁就能更好地适应和把握运营转型的方向路径,就会实现更可持续和更高质量的发展。”尚冰说。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介绍,中国移动正在大力推进5G规模试验和应用示范,推动5G关键技术研究、标准完善和端到端产业成熟,筹备建立5G创新基金促进生态繁荣,同步完善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内容分发网络等新型设施。

同时,中国移动还在继续实施“牵手计划”和“5G联创”,加强与国内外同行在5G标准完善与产业成熟、网络互联互通、信息技术协同创新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动全球产业合作再上新的台阶。

尚冰说,在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过程中,中国移动将顺势而为、因时而动,深化推动“大连接”战略落地,大力促进数字化创新,积极探索电信运营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成功之路。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