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发现最美铁路·探秘环湖高铁】九江长江大桥上的“孙大圣”是怎样炼成的?

【发现最美铁路·探秘环湖高铁】九江长江大桥上的“孙大圣”是怎样炼成的?
2018-11-01 11:36:01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1月1日电(赵宇娇)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南昌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共同组织,委托中铁国旅公司具体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探秘环湖高铁”活动于10月31日来到了九江长江大桥。它是世界最长的铁路、公路两用的钢桁梁大桥,既是中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又是九江市引人注目的旅游景点。

【发现最美铁路·探秘环湖高铁】九江长江大桥上的“孙大圣”是怎样炼成的?

九江长江大桥上通行的列车

今年50岁的孙凤生,是九江桥工段九江大桥车间检查工区工长,他的工作就是对大桥设备进行“诊断把脉”,及时发现设备病害,为维修与大修提供真实有效的资料和数据。孙凤生从初上桥具有“恐高症”的门外汉,到如今的高级技师工长,他凭着娴熟的业务技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一双眼睛更因为观察细致,多次发现病害而被称作“火眼金睛”,久而久之大家都称他为“孙大圣”。

【发现最美铁路·探秘环湖高铁】九江长江大桥上的“孙大圣”是怎样炼成的?

正在工作的孙凤生(左一)

大桥上的夏天高温酷热、冬天江风凛冽,孙凤生日复一日的攀爬钢梁、下穿桥墩,检查是否存在支座位移、钢轨爬行,以及螺栓、纵横梁、温调器等是否出现了伸缩或存在裂纹。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仅仅是站在大桥上都会不自觉的腿抖,而桥梁工们则需要在恶劣的天气中上攀下爬进行各种检测作业。特别是在检查距桥面20米左右高的上平联横梁时,由于横梁处于公路面之下,下雨时有大量泥浆通过伸缩缝流到横梁上,每次检查完他们的身上不是泥就是土。

对孙凤生来说,最困难的部分不是尘土,也不是高度,而是恶劣的天气,他工作中最危险的一次经历也与此有关。2012年的冬天,雪后的桥面风力超过八级,他在检查三大拱时发现一根吊杆晃动异常,判定为阻尼器钢板疲劳折断。为了通行安全,他立即准备好工具开始检修。高空中风大,人虽然系了安全带,但还是站不稳,他就用绳索把自己、吊篮一同捆绑在钢梁上,经过三个多小时作业,隐患终于消除了,但他的脸、手脚也被冻麻了。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孙凤生在201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奖状更是多不胜数。他的家人十分支持他的工作,孩子更是以他为榜样。孙凤生在大桥上工作已经有二十二个年头,他的心中始终记挂这一句话——“为了旅客的安全”。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