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两个农村老人的骑行梦

2018-10-02 11:1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日电(记者许苏培、赵鸿宇)5年前,两个农村老人推上二八自行车,带上油炸花生米,开始了他们的骑行梦,北至漠河,南抵海南,车辙绵延上万公里。他们相信,远方不远,只要出发终能到达。

2013年,河北保定市徐水区高林营村农民刘金瑞和初中同学刘德平,第一次萌生了结伴骑行的念头。“我俩忙了一辈子农活,子女都安定了,就想出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刘金瑞说,两人骑上自行车说走就走,从河北绕远路到漠河,这一走就是75天。

“拖鞋、打气筒、铁质小马扎……第一次骑车出远门没经验,不该带的都带了。”刘金瑞笑着说,两个人零零散散带了3个大行李袋。75天里,这两个60多岁的老人每天和太阳同时起床,骑行8小时、上百公里,为了省钱,他俩晚上常常住在帐篷里。

尽管有时风餐露宿,但刘金瑞相机镜头下的风景特别烂漫。路标、行人、野花、寺庙……女儿送了他一台相机,每次骑行他都带上,回来去照相馆洗出来留念。

因为年龄大了,当被问起骑行的一些故事时,刘金瑞经常想不起来。为此,他每次骑行回来会特别挑一些照片请照相馆的人加上备注。有一张照片,拍的是森林中的帐篷,一抹清清亮亮的阳光在晨雾中若隐若现。“清晨的第一缕曙光。”他备注着。

第一次骑行回来后,两人在家休整了一年。2015年,刘金瑞和刘德平,还有一个此前听说两个人骑行事迹的退休教师,三个年龄加在一起超过200岁的老爷子,花了45天,骑行了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和山西等五省。此行一直与山路相伴,对于三个老人来说相当不容易。三人翻越山西吕梁山时,由于上坡太费力,一度累得躺在路上起不来。有时遇到下陡坡,一脚不蹬都能飞驰出数里。

长时间、高强度的骑车,人劳累不说,车坏也是经常的。这次骑行,刘金瑞的车胎打了十几个补丁,有一次甚至补了三个多小时。

尽管每天大把时间在骑行,他们也没有错过仰慕已久的风景名胜。曲阜孔庙、洛阳白马寺、嵩山少林寺……全国很多景点60岁以上老人免费或者半票,这让他们开心不已。

2018年,刘金瑞和刘德平再次出发,目的地是海南。80天的时间里,两个人从河北一路骑行经过山东、安徽、江苏、上海、浙江、广东和海南等地。

到了南方城市,因为听不懂方言,两人还闹了不少笑话。不过刘金瑞说,人在异乡还是常会遇到好心人,他和刘德平曾经被困在山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时候,是山里防火站的人收留他们过夜。

五年多时间里的三次骑行,刘金瑞说,自己不光心胸开阔了,连身体都比过去健康很多。海南骑行回来后成功减肥18斤,血压也比过去平稳了,都不用吃药了。

在两人的影响下,村里不少人也开始尝试骑行。大家发现,原来以为专业车手才能干的事,农民自己也能做到。“有时候一刷朋友圈才发现,原来乡亲们已经骑车去了那么远的地方。”刘金瑞感慨地说。

刘金瑞和刘德平的第四次骑行,本来计划近期从河北出发,到新疆和西藏去。可刘德平今年生了病,身体条件不再允许他骑行。刘金瑞说,他打算一个人去青海附近看看,要是有脾气相投的“老伙伴”,就去个更远的地方。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