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贵州沿河:只要真心干 就能真脱贫

2018-09-27 11:2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贵阳9月27日电 题:贵州沿河:只要真心干 就能真脱贫

新华社记者陈志强

脱贫政策力度大,干部群众干劲足。记者近日在贵州深度贫困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采访时发现,当地脱贫攻坚出现喜人变化。干部群众说,只要真心干,就能脱真贫。

找准自身优势,选准脱贫产业

沙子坡村蜜柚在沿河很受消费者追捧。蜜柚有的苦涩,有的偏甜,有的偏酸,沙子坡蜜柚酸甜可口。在沿河市场上沙子坡村蜜柚最好卖,每斤还要比普通柚贵0.5元。

沙子坡曾是深度贫困村。村支书蔡笑说,选择脱贫产业时,村支部和村民反复讨论比较,决定发展当地传统蜜柚。

蔡笑说,沙子坡蜜柚产量高、耐储藏、销售期长,盛果期亩产4000多斤,亩产值8000多元。几年来,沙子坡村种植2100多亩蜜柚,其中800多亩陆续挂果,村民相继走上脱贫致富路,2017年沙子坡从贫困村中光荣出列。

白果村脱贫产业则经历挫折而重新崛起。2013年,村支部、村委会带领群众发展柚子、核桃等经果林产业,由于土地贫瘠、资金不足、缺乏管理技术等原因,这次尝试失败了。

2015年9月,村支书杨再义开始带领党员干部到重庆、湖南、四川等地考察项目,邀请专家支招,召开群众会反复讨论。一年后的2016年10月,村党支部流转30亩土地试种青花椒。看到试种的花椒长势良好,村民纷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入股土地1000多亩。

杨再义说,花椒耐旱耐贫瘠土地,亩产1500多斤鲜花椒,亩产值超过1万元,村民每年在花椒基地务工收入六七十万元。白果村种植重庆人喜欢吃的青花椒品种九叶青,采摘期比重庆江津、酉阳等地晚1个月,正好可以接续重庆市场。等到花椒进入盛果期,白果村就富起来了。

  没有农民的真心参与,就不可能脱真贫

“鱼塘人,劳力多,守着鱼塘无水喝;好女不嫁鱼塘男,好妹不找鱼塘哥”。鱼塘村是沿河县5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鱼塘人散居深山,下山难,日子苦。

为了帮助鱼塘村脱贫,沿河县帮助修路、建水池、改电网,决定对鱼塘村实施整体搬迁,500多名村民签了搬迁协议。在准备搬迁过程中,一些年纪大的村民认为,没有城市生产生活技能,与其进城吃低保,不如利用越来越好的水、电、路等条件,在村里拼一把。

一石激起千层浪。原来准备搬迁进城的村民一致决定留下来建设“新鱼塘”。

鱼塘村党支部副书记侯军说,村民们放弃“白得”的城市住房,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空心李、南瓜等水果、蔬菜,村民的腰包开始鼓起来,今年鱼塘村有望从贫困村中出列。

“没有农民的真心参与,就不可能脱真贫。”蔡笑说,今年沙子坡村补种柚苗时,正赶上连续两个月干旱,但村民认真挖坑、浇水,4万多柚苗成活率超过95%。

干部群众同努力,生活越来越甜蜜

后坝村55岁的田永国去年新建两层小楼,屋里窗明几净,厨房整洁,桶装饮水机格外醒目。田永国说,过去吃饭难、喝水难,现在吃穿住不愁,喝的是桶装矿泉水。

田永国一家6口,4个女儿在读书,家里只有2亩田,生活来源主要是低保收入和他在外打工收入。

田永国相信,生活会越来越“甜蜜”。去年12月,后坝村支书田世海牵头成立了“乡间田园种养殖合作社”,带领33户贫困户养蜂,田永国就是其中一员。

在有关部门帮扶下,后坝村发展了红心蜜柚等脱贫产业,贫困户从2014年的95户下降到2017年的33户。为了帮助剩下的贫困户脱贫,村支书田世海利用个人养蜂专长,帮助贫困户过上“甜蜜”生活。田世海过去每年养蜂纯收入5万多元,现在把精力放在合作社养蜂上,个人收入大幅减少。田世海说,看到今年村里只剩7户社保保底贫困户,感觉自己付出很值得。

“政策好,干部拼,我们只能努力干,把自己的生活过好。”61岁的白果村低保户黄素荣说,她身体不好,但买药吃也要打工,每月打工收入1000多元。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