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风从海上来】“甬”立潮头 宁波书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2018-09-18 09:56:0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网宁波9月16日电(宋家慧)宁波,简称“甬”,是改革大潮中的弄潮儿。1984年5月,它被列入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40年经济腾飞、40年发展奇迹,宁波的变化书写了中国改革开放全景中的生动篇章。近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浙江宁波,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宁波取得的发展与成就。

宁波东濒大海,西临杭州,北接上海,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唯一的出海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始发港,还是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唐宋以来,宁波一直是我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茶瓷文化从这里驶向世界,多元文明在这里精彩对话。如今,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已连续9年名列全球之冠,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四。

2017年,宁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47亿元、财政总收入2416亿元。宁波拥有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汽车制造等8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去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67亿元、总产值1.6万亿元、利润1264亿元,均居浙江省首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波改革开放再出发。

引进平台 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

只有加快科技创新引领,才能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

据介绍,今年以来,宁波全力引进大平台、大团队,为企业开展科技工作提供重要支撑。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与宁波研究生院、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相继揭牌成立,大连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与宁波达成战略合作,引进共建宁波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和宁波锋成双亲纳米材料产业园……一系列院地、院企“牵手”,以技术性突破带动新兴产业集群崛起。

提升品质 打造大花园美丽城市

宁波枕山面海、拥江揽湖,兼具江南水乡和滨海城市特色,是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

据悉,宁波提出打造大花园美丽城市,推进四明山区域生态修复,加强象山港区域保护利用,持续提升“三江六岸”品质。建设“美丽公路”精品线560公里、“美丽航道”50公里、“美丽绿道”140公里。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特色花卉景观大道,中心城区新增公共绿地100万平方米。

重视生态 保护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

【风从海上来】“甬”立潮头 宁波书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9月15日,在宁波象山,渔船停靠在岸边。近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媒体采风活动来到了浙江宁波。 新华网发(宋家慧 摄)

9月16日中午,经过四个半月伏季休渔的宁波象山渔民,迎来了开渔的日子。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渐成社会共识。早在1998年,面对渔业资源衰竭、捕捞强度增大、海洋环境恶化的新情况,象山渔民就发出了“保护海洋”的强烈呼吁,率先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延长东海渔区休渔期的建议,并被采纳。

如今,象山的渔民在准备出海“行头”时,都会自觉多装一些垃圾袋,以便将出海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带回岸上来。不仅如此,渔民们还主动放弃了对鱼类幼苗有杀伤力的渔具和仪器,给大海休养生息的空间。

“善待海洋就是善待人类自己。”象山县委书记叶剑鸣在开船仪式上表示,唯有严守休渔制度,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好海洋,让大海碧波万顷,让鱼虾繁衍不息,才能铸就蓝色辉煌!

扩大开放 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

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记载“一带一路”历史的“活化石”。

2017年9月,浙江省政府批复成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中心、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区、产业科技合作引领区、金融保险服务示范区、人文交流门户区“四区一中心”。

2017年,宁波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进出口46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7%;2017年11月,在杭州举行的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项目推介会,宁波共推出100个项目,总招商金额超5000亿元。下一步,宁波将以创建国家级的“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为目标,重点打造“四区一中心”,加快构建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齐头并进的对外开放新格局,高水平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把宁波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枢纽城市。

宁波一头连着山,一头靠着海。它既有大山的坚忍厚重,也有大海的激情澎湃。如今,宁波正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奋力实施“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决策部署,朝着建设国际港口名城,东方文明之都的目标奋发前行。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