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甘肃:农业担保贷款打破农户融资“三难”

2018-07-17 12:16: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兰州7月17日电(记者卫韦华 张钦)西北地区的夏季清晨微凉舒适,甘肃省古浪县黑松驿镇水沟村的养牛大户沈学红一边给牛准备“早餐”,一边算起了账。

“有了这笔担保贷款就能再买上70头牛犊子,进一批饲料,今年少说多赚个20万元没问题。”说到这,沈学红不禁眯起眼睛,咧着嘴笑了。

沈学红头脑灵活,养牛很有一套,短短几年就从几头牛增加到140多头。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购买饲料、种牛等的投入也越来越大,他开始为筹钱犯难了。

“我们农民没有抵押物,想贷款至少需要5名公职人员做担保,为了几万块钱这几年不知道往银行跑了多少趟。没想到现在不要任何抵押和担保,通过‘农担贷’顺利贷到了100万元。”沈学红打开不久前收到的贷款发放通知短信,语气激动起来。

多年来,“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像三座大山横亘在沈学红这样的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道路上。为破解这个难题,2016年7月,甘肃省成立了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与金融机构联合搭建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为适度规模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服务。沈学红提到的“农担贷”就是甘肃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和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共同推出的信贷产品。

据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贷款和普通贷款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风险分担机制的创新。以“农担贷”为例,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银行与其建立2:8风险分担机制。单户额度最高300万元,既可支持涉农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也可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同时,贷款实行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可得性和时效性明显提高。

“通过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的担保,农业经营主体拿到的银行贷款在利率、担保费率等方面都有优惠,贷款成本也降下来了。”甘肃省农担公司副总经理马晨告诉记者,担保贷款的利率通常在年息6%以内,担保费率不超过1%。截至今年6月底,甘肃省农担公司在保余额已超过1亿元,在保项目1197个。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