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奋斗在平凡岗位上:“快乐工匠”连继革

2018-06-26 22:06:02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奋斗在平凡岗位上:“快乐工匠”连继革

宝鸡机车检修厂机车电工高级技师连继革

央视网消息:“您好,这里是宝鸡机车厂售后服务部,请问有什么能为您服务?”“您好,我是连继革……”每天,像这样的电话不下数十个,其中有业务技术咨询的,也有质量信息反馈的。而每一次,通过连继革的耐心指导,都会使问题迎刃而解。

连继革出生在铁路世家,有着深厚的铁路情结。参加工作后,他把全部的精力都倾注到机车检修上。为了熟练掌握各型机车的检修技术,连继革虚心向师傅请教,脏活累活抢着干,下班后依然像拧紧的发条,不断充电学习。不琢磨出头绪不罢休,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经验,连继革逐步成长为机车检修领域的技术专家。

面对一个又一个挑战,连继革说:“用户满意,是我最大的快乐!”

技术“援疆”建功勋

2009年11月份,新疆首条电气化铁路——精伊霍铁路开通之前,作为西安铁路局专家组技术负责人,连继革受乌鲁木齐铁路局邀请,到乌鲁木齐机务段开展技术援助。

在40多天的时间里,他每天起早贪黑,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认真做好机车防寒改造及整备、调试等工作,圆满完成了精伊霍铁路热滑试验;从机车入库引车到部件解体检修,从工具配备应用到安全措施健全完善,从机车日常维护保养与检修基础台账建立等,他事无巨细,面对面讲解示范,手把手传授技能,在同行中树立了过硬的工人技术专家形象。返回单位之前,连继革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该段技术人员及检修职工一有问题,便通过电话咨询,经常一通话就是一两个小时,而每一次连继革都会耐心解答,详细讲解检修业务,远程指导故障处置,直到问题得以解决。

凭借着过硬的技术,近年来,连继革还受邀参加了铁路总公司机务系统培训规范审定会,对机车电工、机车钳工两个工种的培训规范进行了审定;参加了全路技术比武机车电工工种比武规则研讨会,连续两届担任技术比武裁判工作,被组委会评为“优秀裁判员”。

挑战权威克“顽疾”

机车检修的最大难点就是处理机车故障。在一次走访用户中,有机车乘务员反馈,SS8型机车运行时曾出现辅机自动开关频繁跳脱现象,但故障时有时无,难以判断,担心会影响行车安全。“机车质量无小事”。乘务员不经意间的一句话,被连继革牢记在心中。

奋斗在平凡岗位上:“快乐工匠”连继革

连继革(右)和同事进行车辆检修

回到单位后,他找来SS8型机车技术图纸,仔细分析查看,并上车反复试验,但由于该故障较为隐蔽,一时难以找到“病灶”。后来,厂里有一台准备上线试运的SS8型机车发生类似现象,检修人员在问题处理时产生不同意见。连继革自告奋勇地钻入机车内,仔细核查屏柜外部接线无误后,当即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是不是技术图纸出了岔子?”

还没等他把话说完,当即就招来一片质疑声。连继革没有过多的解释,他对照机车控制原理,认真排查、测试每一根接线,三四个小时过去了,终于找出了技术图纸中的设计缺陷,经多次试验后,使这一故障到以彻底消除。后来,这个方案还得到了太原、洛阳等机车大修厂家的认可,并逐渐在全国推广。

连继革还针对车间青工业务技能参次不齐,大修机车布线后经常出现的缺线漏线等问题,建议举办机车电工培训班,由自己担任授课老师,手把手教业务、传技能。经过一段时间强化培训,青工业务技能大幅提升,机车布线既规范又美观。面对机车试验中错综复杂的问题,他积极发挥技术“传、帮、带”作用,经常参与机车试验和跟车试运,向试车人员讲解疑难故障解决方法,指导解决了一个个技术难题。

优质服务获赞誉

2015年,连继革调至厂营销服务部,专门从事机车售后服务工作。面对新的岗位,连继革一方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做好机车检修技术支持;一方面用真诚服务和耐心、热心去化解矛盾,使售后服务工作变得更加顺畅。

刚接手这份工作时,一条“机破”信息传来,对方极为恼火,说话语气也不那么友善,待耐心听完用户的陈述后,连继革首先安抚对方的情绪,然后详细了解故障现象,认真分析问题原因,与对方共同探讨应急抢修方案,并立即通知责任部门派人前往处置,最大限度地压缩了机车故障停时,得到用户的理解与支持。

“用户满意,是我最大的快乐”。为了加强与检修用户的沟通交流,连继革牵头建立了全路18个铁路局下属机务段及地方铁路用户档案,认真征求检修用户对机车质量及修后服务的意见建议,修订和完善了售后服务管理办法、外出服务人员管理办法,制定了售后联劳协作管理办法、售后服务评价排名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使售后服务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

他每天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运用信息接收及应急处置工作,倾力服务运输一线。两年多来,他累计指导处理运用段提报运用质量信息590件,组织售后服务1879人次,为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贡献一己之力。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近年来,连继革先后荣获全国铁路系统“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陕西省“杰出能工巧匠”、集团公司“首席技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关键词:工匠奋斗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