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气象专家:“艾云尼”这个台风性子慢、后劲足

2018-06-08 08:41: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气象专家认为——“艾云尼”这个台风性子慢后劲足

“艾云尼”来了,这是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

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台风“艾云尼”将向偏北方向移动,于下午到夜间在广东西部沿海再次登陆,这也将是其第三次登陆中国。此前,该台风已于6日6时25分登陆广东湛江,6日14时50分登陆海南海口沿海。

同一台风缘何多次登陆,具有哪些特点,影响如何?就这些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这个台风行动有点儿慢

“‘行动缓慢’是台风‘艾云尼’的一大特点。”7日,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自2日白天在南海海面生成热带低压后,它以每小时仅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移动,并逐渐向海南东南部沿海靠近。预计登陆后,仍将在雷州半岛附近地区徘徊2天至3天。

为何它“性子”如此慢?许映龙解释,由于台风“艾云尼”在副热带高压南侧生成,在它生成并向海南东南部靠近的这一期间,副热带高压处于东移减弱阶段,台风与副热带高压距离拉远,致使其引导气流变弱,移速缓慢。

随着副热带高压西进,“艾云尼”加速移至海南东北部近海。随后进入高空鞍型场的大气环境中,也就是它东西两侧均有高空反气旋控制,东侧的高空反气旋要引导它向北运动,西侧的反气旋则要引导它向南运动。东西两侧反气旋的掣肘,使得它在雷州半岛南部到海南北部一带徘徊少动,出现逆时针打转路径。此外,它的这种盘旋路径也与菲律宾东侧热带系统的发展有一定的关系。

  “后劲儿”不容小觑

“不过,作为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艾云尼’的‘后劲儿’不可小觑,具有影响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地阵风风力大等特点。”许映龙说。

受其和季风共同影响,5日以来,海南岛北部、广东沿海和雷州半岛南部局地降雨达250毫米至430毫米,广东汕尾、海南文昌和海口的降雨量分别达到了481毫米、473毫米和439毫米。

专家表示,它带来的较强降水与水汽供应丰富有关,也与其在登陆地带滞留、徘徊有一定关联。

针对其盘旋北上的特殊行进路径,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首席预报员钱奇峰说,台风“艾云尼”所处的引导气流比较弱,在其第一次登陆徐闻后向南偏折,是因为受到了它西侧高压环流的影响。而后“艾云尼”向南行进登陆海口,在第二次登陆后,其东侧外围副热带高压的较弱引导气流又在引导“艾云尼”向偏北方向移动,这也使得它第三次登陆。

  今年登陆有点儿早 但仍属正常

“同一个台风多次登陆我国确实较为罕见。”钱奇峰说,统计显示,1949年至2017年共有24个台风在我国登陆三次以上,其中有两个登陆我国四次,分别出现在1990年和2014年。

每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一般在7月初,较常年相比,今年台风登陆较往年有所提前。而历年登陆我国首个台风出现的最早时间是在2008年4月18日,为当年1号台风“浣熊”,于海南文昌登陆。因此,从气候状况来看,今年登陆我国首个台风“艾云尼”出现时间范围属于正常。

但“艾云尼”恰好赶上了今年高考。数据显示,1979年至2002年高考期间(7月6日至9日)登陆或影响广东的台风共5个,其中影响最大的是2001年第四号台风“尤特”。

对此,钱奇峰特别提示广东、海南、广西等华南沿海地区的考生和家长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行程,以免降雨、内涝等影响赴考。(记者 付丽丽)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