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让人才安居乐业 引人才“逆流”入赣——看江西如何吸引人才

2018-05-30 15:56:03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南昌5月30日电 题:让人才安居乐业 引人才“逆流”入赣——看江西如何吸引人才

新华社记者袁慧晶、邬慧颖

高质量发展时代,人才成为战略性资源。江西省谋而后动,瞄准新兴产业、支柱产业、重点产业及传统优势产业,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让人才安居乐业。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政策、环境、服务的不断完善,一些优秀人才开始从一线沿海城市“逆流”入赣,并发挥聚集作用形成人才链。

  用真金白银吸引人才

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是各地争夺的重点。过去,这些人才往往被一线沿海城市“垄断”,如今“逆流者”越来越多。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熊仁根就是其中一位。作为国内乃至国际分子铁电领域的知名科学家,熊仁根今年带着团队从南京来到了南昌。

“南昌大学给出的科研经费几乎是其他地方的三倍,已达‘亿元级’。”熊仁根说,江西在某些特色领域的招才力度已向一线发达地区看齐,甚至有所超越。

去年1月,江西省委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对顶尖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实行‘特事特办、一人一策’”。同年底,江西人才“千人计划”启动,预计5年投入20亿元,面向省外和国(境)外引进千名左右“高精尖缺”优秀高层次人才和100个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

“围绕特色产业布局,是江西人才新政的一大特点。”上饶市副市长王万征举例说,上饶正发展大数据产业,其引才重点就放在数字存储、数据金融、呼叫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产业方向。

“以前凭情怀揽人才,如今也开始下血本。”赣州市委人才办主任郭书珑说,对带项目到赣州创业的人才,赣州最高给予2000万元的无偿资助、600万元的特殊津贴,同时享受税收返奖、人才住房、家属安置等优惠支持。

  让鸿鹄燕雀皆能展翅翱翔

人才工作要突破瓶颈,引进是前提、留住是关键。熊仁根坦言,对于高层次人才而言,已经拥有了一流的技术,更看中的是工作的环境氛围。

“我能自主地选择团队成员,而不用受荣誉‘帽子’的限制,还能根据他们的贡献给予相应的奖励。”熊仁根说,南昌大学从用人制度到奖励制度赋予我充分的自主权,有利于团队稳定和成长,目前团队已有30多名成员。

截至目前,江西已建有院士工作站161家,采取院企、校企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150名院士和1100多名顶尖专家;建有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09家,累计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146人。

有了能当“牛鼻子”的将才,还需要冲锋陷阵的士兵,强有力的“人才赣军”才算完整。

记者了解到,江西各地在吸引基础性人才上也愿意下“本钱”:赣州计划用5年时间筹集建设10万套人才住房,原则上每套80-180平方米,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5折租、8折购”;上饶在创业引导基金中设立成长型大学生创业子基金,专门用于扶持大学生大数据创业企业发展;鹰潭为大学生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发放3078.6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扶持211名大学生创新创业……

“我们正打造数字呼叫产业城,滴滴打车、国美金控、熊猫直播等平台的呼叫外包总部已落户或达成意向,预计未来上饶将聚集3万至5万IT领域的基础性人才,大多为85后。”王万征认为,这将为当地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细化政府服务“软实力”

与发达地区相比,江西在区域位置和经济发展等“硬实力”方面存在先天不足,更需要在细化人才服务等“软实力”方面下功夫。

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南昌航空大学教授李金恒从湖南来到江西,他很享受江西的“保姆式”人才服务。“学校不但为我爱人找到了工作,解决了夫妻异地分居的难题,还十分重视人才发展问题,在我参评‘国家杰青’时给予了极大地支持,来这第一年我就获评了。”

如果说落户补贴、子女上学、配偶工作属于人才服务的普惠性服务,江西还为人才量身定制了一些VIP服务。

在上饶,大数据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如申办互联网许可证,有政府专门的代办团队进行服务,一周内领证。王万征还告诉记者,市公安局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大队,引进人才遇到侵权,仅需给政府一张抄告单,维权事宜就交由政府。

赣州新开发了一款名为“人才贴身管家”的手机APP,目前正在试运行。郭书珑介绍说,这款APP能生成一个识别身份信息的二维码,引进人才可通过APP足不出户地完成津贴领取、材料申报等事务,“让人才少跑路、最多跑一次”。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