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深山电工守护“光明” 19年走出10个“长征”

2018-05-22 16:11:14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郑州5月22日电 题:深山电工守护“光明” 19年走出10个“长征”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鹏

“有时候走不动了,我就想,滚下山得了!”说这话的汉子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泛红,烙着常年深山奔波的印记——李留松是河南省栾川县赤土店镇供电所的一名普通农电工,为了替山区群众守护“光明”,在19年的巡线生涯里,他骑坏6辆摩托车,深山“长征”之路上,总行程超过12万公里。

  挑一份重担 19年走出10个“长征”

记者见到李留松的时候,他正准备去巡线。常年在深山穿行,言语极少,但一说到日常工作,他的话慢慢多了起来。作为一名普通农电工,李留松的日常职责主要是巡线、上门检修等农村电力服务。按照要求,农电工每个月至少巡线一遍。李留松负责的13个台区多数位于深山,巡线的时候经常是公路走到尽头是碎石路,而碎石路走到头,连路都没有了,只能顺着山上的羊肠小道爬,所有线路走一遍至少要半个月。

当记者问到工作辛苦不辛苦时,李留松笑着说现在已经好多了。成为正式农电工的前5年,李留松巡线基本靠走。

李留松的辖区至今仍有台区连碎石路都不通,老虎沟台区便是其中之一。进出老虎沟,必须先翻越一座林密壁峭的大山,至少要4个小时。而山上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小道上都是石头上凿出来的凸起或者凹陷,每一步都像是在搏命,被当地人称为“命撞”。

每次接到村民报修的电话,李留松便到山脚找来一根木棍,一头挑着工具,一头挑着干粮,匆忙顺着“命撞”往上爬。山里还常有野猪和毒蛇出没,为了给自己壮胆,李留松总是边走边唱,而用作扁担的木棍是他唯一的防身之物。

“有时候走不动了,我就想,滚下山得了!”19年正式工作里,摔断过腿,也曾滑倒在悬崖边缘,李留松已经记不清去过多少次老虎沟。但他记得,每次看见他出现,村民们都来不及洗手,用加过柴火的手,从笼屉上给他抓豆包……

2003年,李留松攒了多年工资购买了人生的第一辆摩托车。摩托车的寿命一般在8万公里以上,但李留松的摩托车2万多公里就报废了。

“经常走碎石路,不到一年,车上的仪表就全颠坏了,一辆车也就能跑两年多。”一辆摩托车四五千元,两年多换一辆,对于工资微薄的李留松而言,是笔不小的负担。2017年,在骑坏6辆摩托之后,李留松还是狠心买下了第7辆。巡线19载,李留松仅骑车的行程就超过12万公里,这还不包括步行的距离。

  为一个承诺 舍弃“高薪”干电工

说起为什么回到农村当农电工,话就长了。1989年,二十多岁的李留松因为父亲瘫痪,不得不辞去选矿厂的工作,返回村里照顾老人。1990年,因为村电工私自挪用群众缴纳的电费,群众要求重新选电工,“要找个靠得住的人。”

赤土店镇白沙洞村的群众选来选去,选中了“老实人”李留松。偏在这时候,原来工作的选矿厂副厂长也主动上门来挽留李留松回去工作:“回来上班吧,一个月给你开300块!”

当时的农村电工是临时工,一个月只有不到200元的补贴。经济拮据的李留松很犹豫,但想想全村群众的信任,李留松还是留在了村里。

1998年农电改革,李留松由临时工转为供电所的正式巡线工。为了当初一个承诺,李留松的脚步从1个村到2个村,再到13个台区(一台变压器供电的区域为一个台区)、300多平方公里。此后近20年他与电线作伴,却几乎再也没走出过深山。

  有一个梦想 退休后还想去修电

2017年冬天,患有脑梗的花园村村民张天晴,半夜突然感到难受,喊老伴起床用电磁炉烧热水,却发现没有电。人命关天,接到电话,李留松雪夜步行12里山路,不到一个小时便出现在张天晴家。

深山人烟稀少,在当地群众眼里,李留松和他的摩托车也成了山区的一道“风景”。村民孙玉琴说,“不管天晴下雨,基本天天都能见着他。”但是当地村民不知道,因为常年骑车,李留松的膝盖每到天气变化,“一条腿都是疼的。”

李留松前一阵有件高兴事,55岁的他买了一套西装。今年2月,为了参加国家电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职工代表大会的汇报演出,他生平第一次穿上西装,走出了好久都没离开过的大山。此前因为常年巡线,李留松几乎工装不离身,但干完活儿总要把工装上所有扣子系得整整齐齐。

明年1月,李留松就要退休了,但他依然很舍不得大山。“山里留守老人多,一旦电力上有问题,他们就很不方便。”他说,“跟老人们都有感情了,就是退休了,也还想经常到山里帮他们修修电路和家电。”

关键词:深山巡线电工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