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提案故事:一封群众来信引发的政协提案

提案故事:一封群众来信引发的政协提案
2018-03-03 20:06:01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林仪)2017年,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来信。这是署名“一群外来大学生”的信件,信中希望政协能够呼吁,让外来人员也能在广州代办婚姻登记。

  广州流动人口众多,按照现行政策规定,外来人员要返回户籍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如果资料不全,还要往返多次。异地婚姻登记成为外来务工、异地求学青年面对的难题。

  对此,王荣随即嘱咐省政协社法委展开调研,在调研座谈充分听取了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省政协向省政府提交了重要信息专报。

  2017年3月,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公民婚姻信息数据库,探索开展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工作。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工作在一些地方探索开展。广东省广州市已在海珠、白云、从化区开展通办试点。

  然而,异地办理婚姻登记所遇的部分政策障碍仍有待于从国家层面予以解决。故而今年,王荣把这一问题带到了全国两会,联合21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交了《关于推进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工作的提案》。

  该提案分析了目前异地办理婚姻登记面临的四重关卡:一是政策障碍。以广东省为例,广东省民政厅拟出台《广东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拟规定在本地级市内可通办婚姻登记业务,但对跨省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尚无政策支持。二是婚姻登记信息未实行联网共享。由于婚姻登记机关和户籍管理机关分属民政、公安两个不同的管理领域,目前婚姻登记等信息未实现全国联网共享,存在婚姻数据信息共享限制。三是制度执行缺乏保障。实行异地办理结婚登记,必将大大增加现有婚姻登记机关的工作量,出现人手紧缺、服务质量下降等问题。四是不允许中介代办婚姻登记。在调研过程中,有建议提出婚姻登记能否参照其他政务办理,允许中介代办并收取一定费用。但中介或没有法律资质人员代办婚姻登记,不够严肃也很难审核把关,并不可取。

  如何解决异地办理婚姻障碍?提案建议,首先在《婚姻登记条例》中增加:在现行条件下,可允许登记双方至一方的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当全国婚姻登记信息达到联网的条件时,婚姻登记双方不受户籍、居住地等因素限制,可在全国任一区域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同时,对相关的工作规范进行相应的修订。其次,加快推进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建议在外来务工、异地求学青年人口集中的省市加快推进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

  提案特别强调,要建立全国共享信息联网,打破信息屏障,联通“信息孤岛”。还要落实婚姻登记工作保障。相关部门应根据婚姻登记工作任务需要合理设置机构、增加人员编制和场地设施,加强财政保障。

  “异地办理婚姻登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在更大范围内形成共识。这也是增强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方面。”王荣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