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2017“世界城市日”推广活动正式启动

2017-09-29 18:32:52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上海9月2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下午,2017“世界城市日”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在世博会博物馆举行。今年“世界城市日”纪念活动将于10月31日举行,主场城市确定为广东省广州市。

“世界城市日”是联合国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也是第一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并成功设立的国际日。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上海宣言》倡议将10月31日定为“世界城市日”,以使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及实践得以永续。经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城市日”。2017“世界城市日”的主题为“城市治理,开放创新”。

  

作为上海世博会的精神遗产,此次活动在世博会博物馆举办可谓意义非凡。仪式上,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主任杨志鸣、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黄岩、英国驻沪总领事吴侨文(JohnEdwards)等先后致辞。

此外,国内知名演员杨颖(Angelababy)也在仪式上被聘为2017“世界城市日”上海推广大使。作为首位推广大使,杨颖参与了2017主题宣传片的拍摄。影片中,她化身穿梭于上海街头的时光旅行者,走过30年代的“十里洋场”和80年代的“自行车大国”,最终来到今日的创新之都,从独特的视角展现城市发展的变迁和城市生活的美好。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永平为杨颖颁发聘书

据悉,为响应联合国人居署提出的“城市十月”(Urban October),提升“世界城市日”的社会影响力与公众参与度,今年10月份期间,上海将举办一系列的社会推广活动,其中包括城市定向挑战赛、商场主题装置展、街头涂鸦墙创作、公益骑行等丰富多元的活动,同时还将通过2017INNERSECT全球潮流文化体验展、2017英伦精选展等一系列国际活动,来体现世界各国城市生活的最佳实践案例,以呼应“世界城市日”的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恰逢自行车诞生200周年,为鼓励广大公众关注和参与2017“世界城市日”,践行低碳环保的出行理念和生活方式,号召市民关爱自己所居住的城市,今年的“世界城市日”期间将联合思麦公益、摩拜单车、凯德集团和外滩之窗等社会力量,共同发起“点亮城市”主题骑行活动。自2015年全球首个智能共享单车在上海诞生以来,这一创新的出行方式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更智能、更便捷的骑行体验,致力于促进“世界城市日”所倡导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时也是城市治理的开放性和创新性的体现。

据了解,2017年“世界城市日”纪念活动同期,上海也将举办“2017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世界城市日上海论坛”等主题活动,并通过开通地铁文化专列、举办“城市生活青年说”青年论坛、拍摄“世界城市日”主题宣传片等多种方式展开社会推广,提升“世界城市日”在国内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推动全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选取“城市治理,开放创新”作为2017年世界城市日的年度主题不仅响应了中国政府“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同时也积极呼应了《基多宣言》“开放城市”的概念。“城市治理”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人居三大会)通过的《新城市议程》的重要考量因素。《新城市议程》提出了“开放城市”的概念。城市是一个开放、多元、功能齐全的系统。多元的文化、多样的社群、多样的产业在城市交融汇聚,促进了城市创新与人类发展的发生 。

关键词:上海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