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北京部分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安全警示标识不完善

2017-09-11 14:12:42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监总局近日公布关于明查暗访北京市工业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包括部分被查企业制度不完善,落实不到位,现场安全警示标识不完善等。

  资料图:民众体验安全应急处置等项目。中新社记者 李进红 摄

通报介绍,按照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统一部署,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检查组于2017年8月14日至18日,对北京市工业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进行了明查暗访。通过查阅资料、人员访谈、现场查验等方式,检查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顺义区和房山区工业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情况,随机抽查了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等6家工业企业。

通报指出,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包括两个层面。政府层面,一是北京市安全监管局未按照要求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明察暗访云南省昆明市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情况的通报》传达到辖区内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和有关工业企业。二是北京市各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地区排查摸底不全面,建立的监管台账只覆盖了部分重点行业领域。

企业层面,一是部分被查企业制度不完善,落实不到位。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公司未签订有限空间外委作业安全协议,承包方的作业审批未落实。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制度和规程未纳入自身受控体系文件管理,作业记录显示部分现场监护人员未经过专业培训。北京光明健能乳业有限公司制定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程序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关于如何开展有限空间应急救援的具体细节描述不详细。北京长安汽车公司涂装车间有限空间作业指导书未分析存在易燃易爆气体发生爆炸的风险,未明确有毒和可燃气体浓度检测限值;同一作业场所《受限空间进入许可证》表单中有毒气体检测项目不一致,部分未检测有毒气体浓度。

二是部分被查企业现场安全警示标识不完善。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公司6号楼的T-11401污泥槽顶部人孔处、窨井等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未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一分公司部分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安全警示标识缺失或不明显。

三是部分被查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应急能力有欠缺。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公司岗位操作人员现场操作背负式正压空气呼吸器能力不足,且不掌握气体检测仪的使用方法。

国家安监总局要求,北京市要针对此次明查暗访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举一反三,深入查找根源和薄弱环节,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落实整改,进一步扎实推动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北京市要进一步全面开展涵盖造纸、酱腌菜生产和有污水处理系统的工业企业在内的所有工业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摸底和检查工作,查漏补缺,完善基础台账,并监督企业逐项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作业审批及执行、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安全警示标识设置等7方面措施。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