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智慧医院”智慧在哪儿

2017-09-04 08:26:09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我来做孕检。”“您好,超声科在门诊三楼东侧,详细地址请看下面地图。”“我的嗓子痛。”“您好,请问您还有以下哪些症状?”在安徽省立医院的门诊大厅里,导医智能机器人“晓医”正在为前来就医的患者答疑解惑。今年6月,“晓医”正式投入使用,开始为患者提供导医服务。从“晓医”的口中,患者可以获取47个科室的医生排班情况、618个地点导航、227个地点的工作时间和260个常见问题的回答。

8月20日,由安徽省立医院和科大讯飞共建的安徽省立智慧医院(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事实上,安徽省立医院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医疗行业领域的应用,并取得一定成效。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认为,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可以改善就医流程,使患者就诊中的一个个“痛点”变成“通点”。

  智慧就医:改善患者感受

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医院日平均接诊量在1万人左右,传统的收费挂号窗口已经不能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针对这一情况,从2016年4月起,安徽省立医院在院内推广多功能自助服务系统,目前总共在门诊和相关区域设置208台自助机。通过多功能自助服务机,患者可以办卡、充值、预约挂号、取号、缴费、打印……为了帮助患者完成自助充值、预约等项目,医院还特别安排了志愿者在自助服务机旁指导患者使用机器。

在安徽省立医院的门诊药房内,自动发药机的出现让调配一张处方的时间由原先人工调配的30秒缩短到8秒。患者在缴费后,系统自动将处方的信息传输给发药机,当患者到药房取药时,发药机会自动将药品调配好交给患者。目前自动发药设备可以调配大多数药品,但对于一些有毒性的药品,还需药师在经过特殊处理后亲自交给患者。

  智慧诊疗:让诊断更精准

在医院的CT室,医生韦炜正在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检查患者的CT图像。韦炜介绍,医生在为患者做检查时,往往要看几百张片子才能找到病灶,甚至有时还会出现误诊、漏诊的情况。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可以为医生提供肺结节的智能辅助诊断,医生只需从系统筛选出的图像中找出病灶即可。“以前看完一个患者的片子大概需要3~5分钟,自从有了人工智能辅助系统,时间可以缩短一半。但是最后的诊断还是要由医生来做,这个系统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帮手,为我们做了前期的基础工作。”韦炜说。

从2016年6月开始,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学习了68万张肺部CT影像资料,辅助安徽省立医院CT室的医生诊断了约11000人次的CT影像资料,肺结节的检出率达94.9%。目前,该系统对接安徽省“医学影像云”和安徽省立医院医联体远程会诊系统,为安徽省41家县级医院提供胸部CT和乳腺钼靶影像的智能辅助诊断及质检服务。

“智慧医院是现代医院建设发展的新生产物,有一个不断成熟、发展完善的过程。”许戈良说。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医院将依托合肥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与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继续推进医疗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智慧医疗方面的应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造福更多百姓。(记者 李陈续 见习记者 李睿宸)

关键词:医院智慧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