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北京:春节景观正式点亮

北京:春节景观正式点亮
2021-02-05 07:15:19 新京报

原标题:春节景观正式点亮

北京:春节景观正式点亮

北京:春节景观正式点亮

北京:春节景观正式点亮

昨天是北方小年,北京市春节景观全部布置到位,灯光景观设施昨晚开始正式点亮。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景观照明将按照重大节日标准开启。

22万件装饰、600处景观小品营造节日氛围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景观处工作人员郭彦博介绍,今年全市春节景观布置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围绕市民群众的住、行、游、购,在全市664条主要大街、298个街巷胡同、384个居民小区等,共悬挂灯笼灯饰及各类装饰22万件,设置景观小品近600处,营造节日氛围。

“本次春节景观布置侧重营造市民身边的‘年味儿’。”郭彦博说,春节景观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围绕市民的住、行、游、购进行布置。在王府井、西单、三里屯、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等商业区和车站周边都装点了节日元素。

同时,北京市发动市民和社会各界,采用贴春联、贴福字、挂灯笼、插彩旗、贴窗花等形式,布置了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家门口”景观。

春节景观设计融入冬奥冰雪元素

此外,今年北京市的春节景观设计融入了冬奥冰雪元素。在首钢周边、奥林匹克园区、首都体育馆、延庆城区等奥运场馆区域和联络线,以及首钢东门、北辰东路、八角游乐园、什刹海、延庆京银路、延庆站等地都布置了春节景观小品,融入了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奥运五环、吉祥物、冰雪造型等元素。为宣传冬奥测试赛,北京市还在10个区约1.1万根道路灯杆处,悬挂了“相约北京”旗帜。

郭彦博介绍,为践行节俭环保理念,今年春节北京市景观布置利用了往年景观布置的灯笼灯饰、部件材料、景观小品等,通过变化布置点位、更换布置元素、增加灯饰投影等方式,为节日景观布置增添新的年味。“本次全市春节景观小品利旧率达到了60%,灯笼灯饰利旧率达70%。”

东城

80%春节景观设施采取“利旧”方式

东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环境整治科副科长郑鼎介绍,为营造节日氛围,今年东城区建立了以“七横八纵五周边”为主、覆盖全区主要大街、背街小巷、商业街区的景观布置方案。在主要大街共计布置了72条街,采用10240个各种类型的灯笼。在东单等7座过街天桥,设置了迎新春的装饰。簋街、前门大街、王府井地区的562棵行道树也挂上了树灯。前三门大街、南北河沿大街、东二环、簋街等11条大街景观照明设施昨夜已全部开启。

昨天傍晚5点多,记者在东城区前门大街正阳门对侧看到,“金牛送福”春节景观小品已经亮起彩色灯光。这处景观以红色为主色调,中央摆放着一个福字窗花造型,周边配着祥云和蝴蝶元素。在福字四周还围着6个起舞的卡通金牛。

打上灯光的景观引来了不少市民拍照留念。市民杨阿姨听闻前门设置了春节景观,昨天专程从海淀赶来观看。“景观布置得挺好,到了晚上灯光一亮,更有年味儿了。”杨阿姨说。

“利旧、环保”是今年东城春节景观布置的重点。郑鼎介绍,在“金牛送福”景观中,除了6个卡通金牛,其余元素均为去年的景观小品改造而来。

郑鼎介绍,东城区本次布置80%春节景观设施,都采取了这种“利旧”方式,利用往年景观布置的灯笼灯饰、部件材料、景观小品等,通过变化布置点位、更换布置元素等,为节日景观增添“新”味道。

西城

什刹海荷花市场布置冰雪世界

西城区通过采用大型落地景观小品、缠树灯、绸缎灯笼、中国结等形式,打造春节景观布置。

西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街景管理科科长侯英介绍,今年西城区春节景观布置共涉及道路84条,景观小品16处,过街天桥22座,以及19个口袋街心公园。此外,15个街道办事处采用悬挂灯笼、中国结、风车、彩旗、国旗、贴年画等形式布置了103条街巷胡同。

“鼓楼桥设置了富贵牡丹,天桥市场斜街南口布置了吉祥双拱,在月坛南桥路口、宣内大街中央隔离带、金融街区域、西单北大街挂了缠树灯,在金融街中央公园布置了郁金香组件和彩蝶迎新。”

侯英介绍,今年西城区春节景观布置还突出了冬奥冰雪元素,比如在什刹海荷花市场布置了冰雪世界,北京四中和宣师一附小操场围栏上布置了冬运祥年冰雪造型等。

“欢迎市民朋友前来观赏春节景观。”侯英说。

朝阳

“两轴五街六线”白天赏景夜晚观灯

今年朝阳区春节景观的主题是“春回万物苏,朝阳中国年”,以“两轴、五街、六线”为重点打造新春景观,达到“白天看景、夜晚看灯”的效果。

在朝阳区神路街上,记者看到,一处春节景观以5个红色窗框构筑起立体时光长廊,上方挂着大红灯笼,景观前方有“恭贺新春喜迎佳节”八个大字,两侧配以“福”字圆形装饰。在5个中式窗框中分别陈列着“全民抗疫”“第四使馆区”“北京自贸区”“朝阳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大主题的字画。

朝阳区城市管理委员会景观管理科科长杨伟毅介绍,今年朝阳区在主要大街、重点道路和主要路口、过街天桥、公园广场等重要节点,通过设置景观小品、悬挂灯笼灯饰、缠绕树灯等方式,为市民打造春节年味。

目前,朝阳区春节景观布置包括7处景观节点、7条夜景特色街区、19座过街天桥以及56条重点大街。其中“两轴五街六线”是景观布置重点,“两轴”是指北中轴(北辰路/鼓楼外大街)、长安街延长线(建国路/建外大街);“五街”包括朝外大街、神路街、工体北路、农展馆南路——朝阳公园南路、香河园路;“六线”是指广渠路、朝阳路、朝阳北路、西大望路、亮马桥路、安立路。

关注

社保

2月份养老金等下周三发放到位

昨日,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考虑到2021年2月的社会保险待遇发放时间恰逢春节假期,将原本应在2月15日和16日发放的各项养老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待遇、失业保险待遇,全部提前到2月10日发放到位,让全市387万待遇享受人员拿到钱、过好年。

市社保中心特别提示,系统将通过参保人选择的社会保险代发银行,将各项社保待遇发放到参保人的账户中,2月10日起就可以查询到入账信息。配合全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请尽量采取网上银行等方式查询相关信息,避免人员聚集。如果确需到银行网点查询或领取现金的,请配合银行工作人员要求,做好登记、测温等工作,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保护好自身安全。

自2021年3月起,北京市各项社保待遇将恢复原时间正常发放。

餐饮

聚餐提倡不超2小时敬酒不碰杯

据北京商务局网站消息,2月3日,北京商务局发布《餐饮经营场所聚餐指南》。其中要求,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提倡婚宴、生日宴、团体宴等缓办、简办或不办。根据人数合理安排场地和餐桌餐位,严格控制人员流量、密度,非同行顾客不安排在同一包间。提倡自助餐或分餐,聚餐时间能短则短,一般控制在2小时以内,避免长时间聚餐聊天。

《指南》指出,聚餐者做好个人防护。就餐者离开座位或包间时要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遵循卫生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纸巾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注意手卫生,清洁双手前不触碰口、眼、鼻,饮食前后必须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提倡敬酒时不碰杯。

烟花

吐珠类和组合烟花类禁止销售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烟花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获得烟花爆竹销售许可的零售点全市共10家,明起开售截至正月初五。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吴宪表示,2021年全市允许销售爆竹类、线香类、喷花类、旋转类、玩具类等136个烟花爆竹品种,禁止销售、燃放影响空气质量、引发火情等安全问题几率相对较大的吐珠类和组合烟花类品种。

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逄磊会上说,春节期间,全市共许可烟花爆竹零售网点10个,分布在昌平、通州、平谷、密云、延庆、怀柔六个区。销售时间为2021年2月6日至16日(农历腊月二十五至正月初五)。

烟花爆竹批发经营企业备货共计2万箱,比去年的2.7万箱下降了25.9%。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禁放区进一步扩大,约5318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32.4%,同比增加22%。全市限放区约4107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25%,与去年无明显变化。其他区域除禁放点外为可燃放区域。

活动

重点线上群众文化活动358项

据北京市文旅局官网消息,新年将至,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及相关单位,推出“线上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经典剧目线上线下轮番上演”“线上春节庙会‘非遗’伴您过大年”“线上旅游资源推介带您‘逛京城,游京郊’”“线上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五大系列春节、元宵节线上文化旅游活动。

一、线上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市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将开展专场演出、民俗讲座、专题展览、送福慰问、阅读服务等各类重点线上群众文化活动358项。全市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将提供数字文化资源库224个,涵盖电子阅览、有声读物、虚拟展厅、艺术普及慕课、文艺鉴赏、绘本连环画、讲座讲坛等内容。首都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中华连环画数字阅读馆、中文在线电子书等18个资源库;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推出系列全民艺术普及资源,涵盖京剧、交响乐、昆曲、曲剧、插花、摄影等教学课程129集;各区也将推出各具特色的数字文化资源,丰富在京过年的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经典剧目线上线下轮番上演

2月11日-2月17日,全市将推出重点线上演出活动32项,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线下演出,共计58台159场。

“戏韵动京城”——第四届京津冀文艺院团新春线上展演将于大年初一在“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播出,观众在整个正月期间可免费点播。舞台有界·艺术无边——文学艺术奖获奖剧目将于春节期间,在优酷平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免费线上展播。各院团也将推出一系列精彩线上演出共庆佳节。

三、线上春节庙会“非遗”伴您过大年

春节、元宵节期间,将推出3场非遗线上庙会,以及一系列在线表演、在线讲座、在线教学、在线直播等非遗线上宣传展示活动。

其中,厂甸非遗“云”庙会——国潮达人挑战之年味儿篇首次以线上方式举办,2月4日(小年)至2月26日(正月十五)期间,将在抖音平台推出非遗表情包、中国年·中国味儿/抱拳礼·中国礼话题短视频、年货大集等。

北京景泰蓝非遗艺术庙会将于2月16日(初五)通过抖音、快手和淘宝等线上平台开展视频展示和直播活动,邀请民俗专家讲解老北京过节文化、景泰蓝容器的图案寓意和背后的饭桌文化等;以“牛”器为主题开展带货直播,弘扬传承非遗文化。

东城区非遗闹元宵——线上庙会将于2月26日(正月十五)在抖音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届时将有宫灯、稻香村元宵、北京绢花、京韵大鼓、北京灯谜等具有丰富北京文化特色的非遗项目进行直播互动。

四、线上旅游资源推介带您“逛京城,游京郊”

春节、元宵节期间,将充分利用新媒体等线上宣传渠道,集中对100个北京网红打卡地和20条漫步北京都市微旅游线路进行宣传推介,进一步展示北京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市民群众假日生活。

2月5日,将通过快手平台“点亮北京”账号,在王府井工美集团“北京礼物”店举办“在京过大年·千‘礼’情意浓”直播活动,现场推介近千款“北京礼物”及北京旅游商品。

五、线上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举办2021年芬兰、爱沙尼亚线上“欢乐春节”活动,包括线上文艺演出节目、非遗展演和体验、冰雕制作及展示、美食文化和旅游、冬奥推介等多元形式的传播活动将于春节期间在国内外媒体平台上线。

举办2021年希腊、爱尔兰线上“欢乐春节”文艺盛典、2021年“金牛迎春——生肖设计虚拟展”以及2021年生肖主题快闪活动,视频将于春节期间在海内外各大新媒体平台同步上线。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