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新冠肺炎危机对就业有何影响?人社部回应

新冠肺炎危机对就业有何影响?人社部回应
2020-02-11 11:31:59 央视网

原标题:新冠肺炎危机对就业有何影响?人社部:四项措施保证疫情期间就业工作

在11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一些变化:企业的开复工时间在推迟,劳动者返岗时间有所错后。与此同时,与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缺工明显,部分招聘活动暂时性推迟。相信随着疫情的缓解和最终的战胜,企业将加快复工复产,前期积累的消费和投资将会继续释放,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也会同步扩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

相关部门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举措:一是充分挖掘现有的就业机会,全力确保医护用品等疫情防控涉及的重点企业的用工。用足用好现有的就业岗位,对重点企业指定专人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通过本地挖潜等方式满足企业阶段性的用工需求。对于当地难以满足需要的,协助企业跨区域定向招聘,对一些成规模的制定了运送方案,有条件的组织集中运送,同时对春节期间生产配送,防疫物资的企业,提供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规定给予补贴和补助。

二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3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总体职工总数20%的企业,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政策。企业在目前的停工期间,在疫情的恢复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培训的,可以纳入现有的补贴类培训范围。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以申请最长不超过一年的,暂息还款,近期有关部门和地方聚焦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税费减免,房租补贴,相信这些政策最终能够帮助小微企业克服疫情期间的困难。

三是家乡重点企业的帮扶。目前,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以及疫区的劳动者。首先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对暂时难以外出又有意愿的农民工,开发一批临时就地就近岗位,确有困难的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高校毕业生优化服务,扩大在线办理的事项,网上面试网上签约,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推迟签约录取,同时调整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服务项目,招聘招录的笔试面试。湖北疫情严重地区可参考按照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向受疫情影响的失业的参保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四是加大线上招聘的力度。目前,已经推出了线上的“吹风行动”,努力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同时还将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经济帮扶有意愿的劳动者就业创业,努力保持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总台央视记者 郑怡哲 乔全兴 李雯婷 关红妍)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