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北京共享单车局地闲置率达50% 下一步将进行减量调控

2018-05-25 15:20:55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北京共享单车局地闲置率达50% 下一步将进行减量调控

新京报快讯(记者裴剑飞)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目前,北京共享单车总量已控制在190万辆左右,但局部地区单车闲置绿状态。下一步,针对共享单车数量,北京将采取限制增量、减量调控的管理措施。

目前北京共有190万辆共享单车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4月底,北京的共享单车总数已控制在190万辆左右,较去年9月最高峰时的235万辆下降近两成。但目前北京共享单车局部地区测算活跃度为50%,仍有一半处在闲置状态,造成了大量浪费。

据了解,共享自行车自2016年8月进入北京以来,陆续有企业进入北京市场并大量投放。不到1年时间,进入北京市场的共享自行车企业达到了15家,半年时间增长了235万辆。因此也出现了共享自行车无序竞争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地铁站、公交车站、交通枢纽、大型商圈等区域,出现车辆大量堆积和占道的现象。

对此,北京市交通委依据《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于2017年9月要求企业需暂停在北京市的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总量调控政策起到了一定效果。截止今年4月,共享单车总数较去年9月最高峰时的235万辆下降了约19%。

将加快建立监管平台

市交通委表示,对于共享单车的规范与治理,按目前的状态来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现今“互联网+”的时代,借助科学技术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进行转变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据了解,北京市交通委将对共享单车采取减量调控,依据每月各共享单车企业的车辆运行状况数据,责成相关企业收回长期闲置的冗余车辆和破损车辆。并根据不同的地点测算车辆发展规模上限,对车辆过剩区域进行减量处理。

同时,北京市将加快推进共享单车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目前该平台已立项,正在规划设计和论证。规范企业车辆数据接入,通过平台掌握共享单车的数量,通过平台的数据测算和分析给减量进行一个定量的指标。指导企业按车辆投放规模配备运维调度、现场巡查和应急管理力量。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