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平昌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夺冠 实现金牌零突破

2018-03-17 16:54:12  新华社    参与评论()人

北京时间3月17日消息,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结束了轮椅冰壶的决赛,中国队通过加时赛6-5击败挪威,夺得中国代表团历史上第一枚冬残奥金牌!

今天中国队的出场阵容仍旧是一垒王蒙、二垒刘微、三垒陈建新、四垒王海涛、替补张强。在今天的较量中,他们的对手是北欧劲旅挪威。比赛第1局中国队开局顺利很快拿下2分,而第2局比赛挪威扳回1分。在第3局比赛中,挪威偷到2分,反超了比分。

中国队在随后又顽强地将比分扳平,双方苦战8局打成5-5,在加局中,握有后手优势的中国队终于抓住机会拿到分数,最终以6-5击败了挪威,获得了这一块宝贵的金牌!

中国队战胜加拿大队

中国队战胜加拿大队

划重点

第七局中国队遭遇争议判罚,但队员不受影响,第八局拿到宝贵一分,以4-3绝杀加拿大队。
中国轮椅冰壶队首次晋级决赛,将至少确保一枚奖牌,创造历史最好成绩!这也是中国冬残奥会的突破!

比赛背景

中国代表团参加冬残奥会以来,最好成绩是第四名,四年前的索契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就夺得第四名,如今,王海涛继续坐镇四垒,相比四年前,如今的他更加成 熟,更有担当,他将带领队友们冲击领奖台。女子冰壶世界冠军岳清爽如今加盟中国轮椅冰壶队,成为主教练,她的经验对于全队而言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岳清爽指导中国轮椅冰壶队员

岳清爽指导中国轮椅冰壶队员

晋级之路
平 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共有12支队伍参加,率先进行单循环赛,中国队击败了瑞典、挪威、德国、芬兰、瑞士、美国、斯洛伐克、和中立残奥选手队和英国队,输给 了加拿大和韩国队,与加拿大、韩国同为9胜2负,比较胜负关系,中国队名列第三,晋级四强。半决赛,中国队迎战循环赛第二名加拿大,后者是过去三届赛事冠 军,上届半决赛以1分微弱优势淘汰中国队。

本场比赛,中国队使用红色冰壶,加拿大队使用黄色冰壶。首局比赛,中国队率先后手,比赛开始后,双方打得小心谨慎,谁都没有采取冒险进攻,加拿大队的黄壶给中国队形成障碍,王海涛见机会不佳,选择不得分,从而在下一局继续后手。第二局,中国队依然后手,面对加拿大队密不透风的防守,王海涛还是保住一分,两局过后,中国队以1-0占先。

第一局中国队最后一投

第一局中国队最后一投

第三局比赛,先手进攻的中国队控分成功,只让加拿大队拿到一分,第四局,轮到中国队后手,王蒙边区占位,刘微旋壶进营,形成得分壶,加拿大队采用两只黄壶牵制,但他们的防守没有控制住线路,留给中国队击打继续,王海涛下手果断,两次投壶无论是点线还是力量都恰到好处,中国队顺利拿到两分,上半场结束时以3-1领先。

中国队第四局最后一投

中国队第四局最后一投

短暂休整后,开始下半场较量。第五局比赛,中国队先手进攻,加拿大进攻如潮,他们牢牢控制着场上的主动权,三垒和四垒击打一气呵成,中国队没能顶住压力,加拿大队拿到两分,将比分追平。第六局,中国队出手略显急躁,王海涛第二投选择不得分,从而在下一局继续保留后手权。

加拿大队意外碰壶

加拿大队意外碰壶

第七局,中国队继续后手,加拿大三垒第二投大力击打,中国队的红壶碰到了对手的轮椅,按照规则,这种情况下,中国队有权将冰壶放置在合理的位置上,但裁判没有做出判罚,这只争议红壶还是被移出大本营,这一局双方继续互交白卷,场上的比分还是3-3平。

王海涛精彩最后一投

王海涛精彩最后一投

第八局比赛,中国队依然后手进攻,选手们不受上一局小插曲影响,加拿大队在防守端几乎封死了线路,王海涛最后一投顶住压力,自己的红壶传击成功,一只红壶更靠近圆心,中国队拿到一分,以4-3险胜加拿大队,晋级决赛,报了四年前半决赛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