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阿胶只是水煮驴皮?东阿阿胶掌门人的回应来了

2018-03-11 13:53:23  人民政协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阿胶只是水煮驴皮?东阿阿胶掌门人独家回应)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耿学清)“阿胶只是‘水煮驴皮’,驴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这种蛋白质缺乏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今年春节期间,某机构发出的这条微博,虽然而后进行了致歉,阿胶仍然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阿胶_副本.jpg

摄/记者刘畅

阿胶的真正功效如何?制作过程是否就是“水煮驴皮”?阿胶需求带动了非洲毛驴价格上涨、“走私驴皮”?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9日、10日的会议间隙,全国人大代表,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秦玉峰接受看法新闻记者独家专访,就有关阿胶、中医药发展创新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此外他还带来了“养驴扶贫”的建议。

回应质疑:阿胶功效由《国家药典》认证?

看法新闻:作为东阿阿胶的“掌门人”、阿胶专家,您如何看待“阿胶只是水煮驴皮”等质疑?阿胶的功效到底如何?

秦玉峰:阿胶是拥有近三千年悠久应用历史的传统中药瑰宝,久经考验,对中华民族的健康发挥着不可磨灭的呵护作用。

作为名贵中药材,阿胶被列入1963年至今的历版《中国药典》,是国家批准的“药食同源”产品。阿胶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等功效,药典对阿胶的功效有非常明确、精准的表述,无论是传统中医理论还是现代药理研究,也都可以查询得到,我们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生产和经营。

看法新闻:“水煮驴皮”这个词很抓眼球,可能在许多对阿胶不了解的人想象中,阿胶就是这么制作出来的。当前在科技发展的背景下,阿胶的制作工艺有哪些创新?

秦玉峰:阿胶制作工艺从手工化到机械化再到智能化,有了质的飞跃。上世纪七十年代前,东阿阿胶作为一个手工作坊,技术落后、生产率低,依靠世代传承的炼胶技艺“半年生产半年闲”。

1975年,第一台蒸球化皮机在东阿阿胶问世,使阿胶行业迈入工业化时代。东阿阿胶随后完成了我国唯一一部系统描述阿胶生产工艺的文献资料《阿胶生产工艺规程》,被列为国家级保密工艺。

如今,东阿阿胶依靠智能抓手、基因测序、指纹图谱、近红外线检测、特征肽鉴别等一系列“高精尖”技术,完成了科技与传承近3000年传统技艺的碰撞、结合。

与其他汤剂中药材生产不同,阿胶生产线几乎没有现成的设备,都要靠自主创新,每个节点的智能化,背后都蕴含着大量创新工作。一块小小的东阿阿胶胶块里,拥有345项专利技术,37项已纳入国家标准。

看法新闻:您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传承难的问题,阿胶制作技艺的传承是否顺利?

秦玉峰: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传承至今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如今已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作为传承人,就是第一责任人,创新是最好的传承。

为了更好地将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传下去,招收了几名徒弟,其中之一是生物化工博士周祥山。通过融汇新力量令近3000年制作技艺在传承基础上有所创新,实现了阿胶制作技艺的薪火相传。

谈中医药:量化是走向世界的必经路径

看法新闻:当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质疑中医、中药的声音,如何更有效地继承和发扬、传承和创新中医药?

秦玉峰:中医与西医为不同的医学逻辑,中医为经验医学,注重整体观,西医为循证医学,注重局部观,两者各有所长,并不矛盾,中医“治未病”观点与西医预防医学相吻合。

中医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我们既要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也需要中医药自身苦练内功。我认为,量化是中医药走向世界舞台的必经路径。

中医药的科学量化是东阿阿胶正在开展的研究领域之一。例如冬春季节华北平原的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我们很早就注意到了这些情况,并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携手做了相关研究,发现了阿胶改善细颗粒物造成的肺功能损伤的相关功效,初步探索阿胶改善肺组织损伤可能的机制。这也是阿胶具有滋阴润肺之功效的现代科学解释。

看法新闻:这种量化是否与传统中医药理论相悖?

秦玉峰:量化是为了呈现中医药的科学性,而不仅仅是一种形式。量化与传统并不冲突。通过量化,呈现出传承与创新的结合,会使中医药的科学性变得更加直观、清晰。要用量化重塑中医文化自信,我相信这也是中医药现代化的必然途径。

东阿阿胶一定会按照中央有关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要求,积极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优势和理念,埋头继承传统,不断发扬光大,努力治病救人,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都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继续为健康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谈问题:毛驴减少成瓶颈之一

看法新闻:在国外市场情况如何?

秦玉峰:东阿阿胶已成功打入国际市场,成为销售最好的中成药之一,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各国。

看法新闻:阿胶发展面临的瓶颈是什么?

秦玉峰:毛驴资源减少一定程度上成为阿胶产业发展壮大的瓶颈。随着农业机械化的不断发展,导致役用牲畜驴的数量日趋下降。为此,东阿阿胶在全国建立20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

看法新闻:有报道称非洲的毛驴“身价上涨”,甚至还出现“走私驴皮”的情况,并称原因是我国对阿胶的需求太大。阿胶原料有稳定、可靠的进口来源吗?

秦玉峰:阿胶滋补养生、防病、治病的功效作用逐步被世界所接受,对阿胶需求量逐年提升。用世界资源带动阿胶产业蓬勃发展、用世界资源满足世界需求,是必然的选择。

东阿阿胶原料进口来源稳定、可靠。驴皮进口严格按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等相关政府部门监管要求,在国家质检总局允许驴皮进口的准入国家范围内开展驴皮进口业务,只从两国政府法律相互许可的国家进口驴皮。

对于部分国家的驴皮走私乱象,东阿阿胶呼吁从两个维度加强管理:一是打击走私,二是毛驴资源所在国家要加强管理,防止盗猎,引导合法、有序屠宰。

谈建议:把养驴业融入扶贫攻坚

看法新闻:听说您带来了关于“养驴扶贫”的建议?

秦玉峰:是的。毛驴结实倔强,不易生病,耐粗放,耐劳作。东阿阿胶倡导全产业链发展,使毛驴价值得到综合开发与利用,实现最大经济价值。希望通过科学养殖,将毛驴转变为经济资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改善贫困。

所推广的毛驴养殖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模式,不仅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复制和推广,也将会带动世界通过发展驴产业解决贫困问题。

近几年,经过全产业链拉动,毛驴综合价值提升6.8倍,单头毛驴价格3年增长3000元,带动全国养驴户增收180亿元,惠及全国1000余个乡镇、2万多贫困户、6万多贫困人口。

据调查测算,目前全国驴业经济规模约达780亿元,通过毛驴活体循环开发,养殖生产、精深加工等综合收益不断提高,可期形成千亿产业规模。“一头驴就是一个小银行”“养一头东阿黑毛驴相当于多种二亩地”,己经成为许多地方党政领导和贫困农民的广泛共识和真切体会。

我建议农业部等部门,把“政企农结合养驴扶贫模式”和养驴业发展作为重点之一,列入特色产业扶贫规划和计划,推进养驴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相结合,逐步把养驴业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支拄产业。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