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探索频道 > 正文

主持人李咏患癌去世!预防癌症这件事“最重要”

2018-10-29 11:34:03  生物探索    参与评论()人

预防癌症的“头等大事”是什么?来自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一份新报告给出的回答是:扩大烟草控制。相关论文发表在影响因子高达244.585的《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杂志上。

图片来源:CA: Cancer J Clin。

图片来源:CA: Cancer J Clin。

烟草

这篇题为“A blueprint for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ncer: Targeting established, modifiable risk factors”的报告称,自1991年以来,美国的癌症死亡率下降了26%,其中一半以上的“功劳”来自于吸烟的减少。尽管如此,吸烟(包括主动吸烟和二手烟)依然是癌症诊断(19.4%, n=304,880)和癌症死亡(29.6%, n=173,670)最常见的原因。有相当多的证据表明,烟草控制比任何其他一级预防策略都能预防更多的癌症死亡。

图片来源:CA: Cancer J Clin。

图片来源:CA: Cancer J Clin。

肥胖和超重

除烟草外,该报告还关注了肥胖和超重、酒精、饮食等几个重要的可调整风险因素。其中,肥胖和超重是仅次于吸烟的癌症风险因素。美国2014年约有7.8%的癌症病例是由于身体脂肪过多引起的。值得一提的是,肥胖和超重对女性(10.9% of cases)患癌症的影响要高于男性(4.8% of cases)。不过,尽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身体脂肪过多大大增加了患癌风险,但肥胖流行对癌症负担的全面影响尚未被完全弄清楚。

酒精

酒精是导致癌症的第三大最重要的可调整风险因素,与美国2014年6.4%的女性癌症以及4.8%的男性癌症有关。对于某些癌症来说,有超过10%的病例是由酒精引起的。具体来说,该报告显示,约有40.9%的口腔/咽癌(oral cavity/pharynx cancers)、23.2%的喉癌、21.6%的肝癌、21%的食管癌以及12.8%的结直肠癌与饮酒有关。

饮食

报告估计,“钙、纤维、水果和蔬菜摄入过低”以及“红肉和加工肉摄入过高”导致了4.2%的癌症病例。不过,不同的饮食因素与特定的癌症之间的关联差异很大。举例来说,较高的红肉摄入与5.4%的结直肠癌有关,而较高的加工肉摄入与8.2%的结直肠癌有关;较低的膳食纤维摄入与10.3%的结直肠癌有关,而较低的钙摄入与4.9%结直肠癌有关。

缺乏身体活动

报告还显示,据估计,2014年美国所有癌症病例中,有2.9%的病例是由身体活动不足引起的。其中,女性受该因素的影响更为严重:4.4%的癌症病例与身体活动不足有关。这一比例在男性中为1.5%。此外,与低运动量“关系最密切”的癌症是子宫癌(有26.7%的病例与缺乏锻炼相关),其次是结直肠癌。

其他

除以上几大风险因素外,该报告还指出,在美国,估计有4%的人类癌症是由感染源引起的。这份报告详述了6种被归类为人类致癌物的病原体,包括幽门螺杆菌、人乳头瘤病毒(HPV)、乙肝病毒、丙肝病毒、Epstein-Barr病毒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

同时报告还关注了紫外线、医用电离辐射、氡等癌症风险因素。

图片来源:newscrane.com

图片来源:newscrane.com

总结

总结来说,领导该研究的Susan M Gapstur博士认为,一项全面的癌症控制计划(包括降低烟草使用、控制肥胖流行、使更多人采用健康饮食并积极运动)具有大幅降低癌症发生率和死亡率的巨大潜力。而实现这一潜力需要政府、产业界、科学界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从而减轻癌症为个人和社会带来的负担。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