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留学朋友圈]不一样的哲学课

2017-09-15 14:36:41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温哥华UBC大学的Olivia。今天想讲一讲我本科留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学习。

我在国内念高中的时候其实学习的是理科,还学习过绘画,最终在这边本科学习的专业是设计,大一、大二的时候更多的是广泛的基础课学习。我没有文科学习的经历,所以大一的时候选择了哲学系、社会系还有文学系的基础课程以拓展视野。之后我也选修过理科和艺术类的课程,但文科类的课程是最让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的。

通常文科类的课程都要求学生在课前做大量的阅读,课上由教授引导着进行相关讨论。我选择的是一门基础现代哲学课,名字叫做“Freedom,MindandKnowledge”(自由、思想和知识),听起来十分宽泛,让人不太摸得着头脑,但看到课程概要后,第一堂课的议题就把我惊呆了——“pornography”,色情。我完全没有想到这样的课题怎么能放到大学一年级的哲学课上来讲,然而阅读完近百页的材料,我发现我简直被这个“色情”议题深深地吸引了。

阅读材料是由教授挑选出来的跟议题相关的不同文章,通常都有两方相对的观点,甚至第三种、第四种观点。之后在课堂上教授带领着我们根据阅读材料进行讨论,我们讨论了色情和情色文艺的区别、女权主义、色情传播是否属于言论自由,以及色情制品是否该被禁止还是应加以教育引导。这些内容全部是由我们从文章中提取出来的。文章中绝不会有黑字加粗的定义或概念,教授也不会有唯一性的观点,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提炼和坚持自己的立场。与我以前所接受的中庸思想和坐在课堂等老师“喂食”不一样,上这门课必须有自己的观点,还要对自己的观点进行论述,对其他人的观点进行辩驳。观点没有对错,但如果没有观点则会特别尴尬。

就这样,每一周我都如饥似渴地阅读文章,准备好自己的观点在课上和同学面红耳赤地厮杀一番。我们像国家领导人一样争论过是否该接受移民,也像工程师一样讨论过人工智能和人类的不同;我们像大法官一样论述过人是否有权判处他人死刑,也像神经质一样幻想过人若可以分裂,灵魂是否还能保持完整。期中和期末也要写文章论述自己的观点。一学期以后我开始关心国家、关心政治,带着思辨的眼光关注起身边大大小小的话题。

虽然这门现代哲学课并非是本专业的课,和我以后想要从事的行业也没有直接的联系,但当时颇具挑战的大量英文阅读却成了我本科学习过程中非常珍视的一环,它带给我的精神养料和思维提升让我受益至今。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