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金融股中券商板块为何滞涨

2017-11-11 08:00:59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昨日上证指数继续飘红,实现五连阳,其中金融股中的保险板块表现最为突出,新华保险盘中一度涨停,中国平安收盘接近70元。券商股也有20家公司收盘飘红。但今年以来,在金融三兄弟中,保险、银行都频繁领涨,但券商却一直震荡,部分个股大幅跑输指数。

有分析师表示,在A股金融板块中,券商板块处于滞涨状态,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有补涨空间,但最终还要看大盘脸色。而临近年底,大金融、大消费及新兴技术的龙头企业最被机构看好。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杨欣

截至11月10日,A股29家上市券商10月业绩月报全部披露完毕。实现营业收入共171.27亿元,净利润69.55亿元,环比双双下降。而今年三季度,129家证券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0%以上。

券商四季度或现业绩拐点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在上述29家券商股中,兴业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等5家公司营收和净利均实现环比双增,其中,中信证券今年10月份营业收入达到34.95亿元,环比增加了98.45%;海通证券为13.84亿元,净利润17.20亿元,环比增长84.21%,同比增幅更是达到127.59%。

大多数券商业绩出现下降,其中,23家公司营收环比下降,降幅超过50%的有8家。22家券商净利润环比下降,降幅超过50%的有11家。如太平洋证券今年10月份营业收入9803.43万元,而9月份高达3.34亿元,净利润733.37万元,环比降幅高达96.62%。而西南证券和国海证券今年10月份出现分别3300.46万元和850.28万元的亏损。

实际上,今年以来,在金融领域中,银行和保险均实现业绩稳定增长,保险类上市公司甚至出现业绩大幅走高。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43万亿元,同比增长7.40%。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调研员段海洲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857.02亿元,同比增长18.31%。

不过,券商整体业绩表现偏弱。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29家证券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237.54亿元,同比下降7.52%;实现净利润851.04亿元,同比下降11.18%。

有分析认为,从目前市场情绪以及去年同期基数低等因素影响,四季度有可能成为券商业绩的拐点。

券商股补涨需要看大盘

业绩表现最弱,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也最弱。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今年以来第一创业、华安证券、西部证券、太平洋、西南证券等跌幅都在20%以上。而保险领域的中国平安上涨了1.01倍,中国太保涨94.83%。银行领域的招商银行上涨59.04%,工商银行也大涨38.16%。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赵莎莎表示,十月份交易天数少,业绩环比数据参考意义不大。但在国庆节后上证指数顺利突破3400点、两融余额很快突破万亿元大关,将有效提振市场交投信心,最终有效支撑券商业绩继续提升。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也表示,在金融板块中,券商板块处于滞涨状态,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有补涨空间。但考虑到撬动券商板块持续上涨需要资金量较大,难以出现2014年底的行情,震荡回补的概率偏高。

市场动向

机构持股高达3成夺A股话语权

昨日A股两市低开,早盘受资源股萎靡拖累,沪指持续低位震荡,之后券商股崛起,带动沪指上行,再创反弹新高,本周涨1.81%;深成指表现强势,开盘后一路上扬;创业板指站上1900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前几天的短暂调整后,蓝筹白马股在贵州茅台的冲高带领下,再次集体大涨,新华保险、五粮液、格力电器、上汽集团、泸州老窖等白马股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尽管对于涨幅已大的机构重仓白马股市场各有说法,但是从权威统计中可以发现,目前机构投资者在A股中的话语权已越来越重,投资者比例的变化直接造就了“结构牛”,机构的投资风格和操作方向将直接影响到A股未来走势。

有权威券商最新研发结果表明,最近几年,机构持股比重持续提升,其在各个公司中的平均持股比重已经从2011年的20%左右提高到了30%以上,在A股中的话语权越来越重。考虑到第一大股东在A股持股占40%左右的份额且持股基本不动,在剩下的股份中,机构投资者已经占据了绝对话语权。从持股市值上看,当前A股总市值为62万亿,除去第一大股东占据的24万亿市值,机构投资者在剩下的38万亿市值中约占据三分之一的份额。

后市分析:三大行业龙头被机构看好

当前机构更乐于配置市值较大的公司,持股比例由此前的50%提升到56%;而对于小市值公司的配置比例则持续下降,从2014年的32%下降到今年二季度的28%,直到三季度才有所回升。

机构的配置比较明显地影响了市场风格,2017年以来涨幅前列的公司机构配置都是逐季增加,而跌幅偏高的公司机构持股却是在下降。

对于投资者追白马股还是买成长股的纠结,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在机构话事这种市场背景之下,有基本面支撑的优质企业,不管是价值股还是成长股,行情还会持续向好。

本报全媒体记者统计了11月以来20家大中型券商发布的策略报告,发现大金融、大消费及新兴技术的龙头企业最被机构看好。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