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聚焦防御性板块 “喝酒吃药”有望持续走强

2017-10-21 07:22:55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本周以来,A股中以医药、白酒等为代表的防御性板块表现相对强势,贵州茅台、五粮液等股价相继创出新高。尽管周五白酒板块出现回调,但分析认为,医药、白酒两大板块兼具防御性与成长性,两大板块基本面当前均存在积极因素,伴随需求增长和消费升级的趋势持续,市场上“吃药喝酒”行情或有望延续。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医药:涨势持续性受到看好

10月以来,A股医药板块整体呈现积极走势。Wind资讯统计结果显示,截至10月20日收盘,九典制药、大博医疗、英科医疗、乐心医疗、九安医疗等公司股价涨势超过20%,医药生物板块公司10月股价平均涨幅达到3.88%。医药板块防御性与成长性兼具的优势得到凸显。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医药板块整体企稳回升。2017年1-8月医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9448.7亿元,同比增长11.7%;利润总额为2127.6亿元,同比增长18.3%。申万宏源分析师杜舟指出,收入与利润增速均企稳回升,体现出医药行业在经济不景气下的稳定成长性。另一方面,医药行业基本面企稳回暖,新版医保目录出台,医改深入推进,政策发布和执行进入密集期,整个医药板块分化明显。“公募基金医药配置仓位相对合理,医药板块2017年市盈率33.36倍估值处于合理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0月,管理层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从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加快上市审评审批、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等六方面提出了36条具体措施。杜舟认为,此次政策的核心在于12字:深化改革、鼓励创新、满足需求。“这个纲领性的文件是近10年来我国非常重要的药政改革,从更深远的意义上来讲的话,这是中国医药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也将催化整个医药板块的情绪上扬。”

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杜舟建议寻找创新、成长/估值切换、优秀三季报的交集。1、化学制药看好:华东医药、恒瑞医药、恩华药业、仙琚制药等;2、生物制药看好:丽珠集团、长春高新、通化东宝、康弘药业、智飞生物;3、医疗服务看好:爱尔眼科、泰格医药等;4、医疗器械看好:奥佳华、乐普医疗、迪安诊断、尚荣医疗、迈克生物;5、中药看好:东阿阿胶、片仔癀、云南白药等;6、医药流通看好:老百姓、九州通、瑞康医药等。

长江证券分析师赵浩然认为,结合统计局行业回暖的数据以及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看好近期医药板块涨势的持续性。赵浩然建议投资者自下而上择优选股,抓紧政策的主线,继续推荐长期趋势向好的几类标的:1、受控费影响小品牌医药消费企业和OTC企业,如东阿阿胶、华润三九;2、受益医保目录调整,拥有独家品种,研发和销售能力强的创新药和仿制药企业,如益佰制药、天士力、恒瑞医药、翰宇药业、康弘药业;3、产品结构调整,盈利逐步向好的企业,如理邦仪器、康缘药业;4、经营向好,具备国企改革动力的企业,如山东药玻、新华医疗。

潜力股精选

华东医药(000963)

核心品种受益医保目录调整

东吴证券分析师全铭表示,华东医药是品种最全、产销量最大的器官移植和糖尿病药物国产企业,已形成稳定的产品梯队,销售规模上亿元以上的大产品有7个。公司超过十亿规模的核心品种主要为百令胶囊以及阿卡波糖片。2017年医保目录调整,有利于百令胶囊的科室推广。总体来看,医保目录调整以及药品招标将为公司药品带来放量,丰富的品种储备为公司将来发展提供发展潜力,公司作为浙江省医药流通区域性龙头企业,政策带来的医药商业整合受益显著。

东阿阿胶(000423)

提升上游价值初见成效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敬雷表示,东阿阿胶“提升上游价值”初见成效,全资子公司黑毛驴牧业上半年扭亏为盈,黑毛驴牧业主营毛驴相关业务,包含毛驴肉制品、驴奶、活驴交易等,黑毛驴已经逐步推向产业。目前驴皮占一头毛驴价格的25%,通过推出驴肉、驴奶等多种产品,提升毛驴单头养殖效益,有利于激发农户养驴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公司对上游的控制力。在消费升级、保健意识日益提高的背景下,看好优质消费类公司的发展,公司作为保健消费细分领域阿胶行业的龙头,具有较强的上游掌控能力及定价能力,看好下半年公司阿胶浆的持续放量及阿胶糕的企稳回升。

爱尔眼科(300015)

全球最大的眼科集团

华金证券分析师徐曼指出,爱尔眼科公司已初步完成了“中心城市医院一省会医院一地级医院一县级医院”的全国分级连锁网点布局,成为全球最大的眼科集团。随着业务布局的不断完善,公司的品牌效应和规模优势逐步显现。公司医疗服务业务主要分为准分子手术、白内障手术、眼前段手术和眼后段手术几大板块。随着公司在眼科领域影响力的不断加大,未来高端手术对业绩的贡献有望进一步提升。截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体内外医院约190家,其中在上市公司体内的有76家,预计今年总量有望达到200家。

益佰制药(600594)

A股首家肿瘤医疗集团

申万宏源分析师杜舟表示,益佰制药的医疗服务整体增长迅速,打造最大肿瘤医生/医疗集团。公司积极布局肿瘤医疗服务领域,成立了A股首家肿瘤医生/医疗集团。公司至今已布局6家肿瘤医院(灌南、朝阳、毕节、滨海、富临、辽宁中奥),拥有床位数1380张、27个肿瘤中心、7个医生集团,并设立1家30亿肿瘤产业基金。2017年上半年医疗服务收入3.59亿元(+93.22%),占比由2016年底的13%快速提升至18.4%,略超预期,预计综合净利率可达到15%,预计2017年全年贡献净利润有望达到1亿元。

康弘药业(002773)

国内生物创新药标杆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张威亚表示,康弘药业是我国生物创新药标杆企业,自主研发生物I类药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对应的眼底新生血管疾病市场空间巨大,销售潜力过百亿。其相较竞品疗效突出,性价比优势明显,未来3年销售额有望突破十亿。此外,新适应症获批有助于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公司研发在研品种不乏重磅产品,已搭建VEGF靶点单抗平台提供中长期成长动力。化药和中成药业务保持稳健增长,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由于公司是稀缺的优质创新药标的,重磅产品朗沐增长确定性和持续性高,理应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

白酒:四季度或是收获期

当前食品饮料景气度持续向好,白酒延续快速增长,其中,茅台、五粮液报表加速,次高端维持高增速。分析普遍认为,行业有望延续快速增长。

在平安证券分析师文献看来,高端茅台、五粮液均有望加速增长,国窖1573增速环比有下滑但前三季应仍接近50%,次高端的水井坊、舍得、梦之蓝、青花30年、古井8年均有望维持40%+的同比增速,“消费升级+茅五前期持续控量挺价”的拉升作用仍然明显。200元以下价格带产品增速总体稳定。

国金证券分析师于杰表示,一线白酒发力验证坚守龙头观点,再次强调第四季度是白酒板块收获期。“近期一线白酒消息频出、淡季不淡,飞天批价不降反升,1573终端提价紧追五粮液。我们认为,本周一线白酒行情和国庆后一线白酒‘淡季不淡’的表现有较大关系。而中秋期间量价齐升,三季报值得乐观。”

于杰强调,四季度是持有白酒板块的宽松期,尤其11、12月份,白酒板块大概率有“年末行情”。从历史经验来看,四季度是全年中仅次于二季度的持有白酒板块的最好时期,尤其是11、12月份中白酒板块取得绝对及相对收益的概率之高在年内仅次于二季度中的5、6月份。因此建议坚定持有白酒板块,耐心持股静待年末行情。而贵州茅台下半年业绩确定性最强,维持首推位置。

“白酒四季度存在以下催化剂:1、三季报业绩整体靓丽;2、挺价信息不断;3、预计茅台提前执行2018年计划,并引发对明年初出厂价的提价预期;4、秋季糖酒会招商情况反馈;5、名酒经销商大会明年展望。”申万宏源分析师吕昌表示,从白酒旺季销售反馈来看,今年双节名酒整体旺销,验证行业景气度向上趋势。建议四季度加大对食品饮料板块的整体配置,重点仍是白酒和大众品的优质龙头,估值切换打开向上空间。核心推荐标的包括: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水井坊、洋河股份、古井贡酒。

国海证券分析师余春生则表示,如今随着一线白酒涨价,二三线白酒开始陆续提价(双节前后古井贡酒、洋河股份、剑南春纷纷提价,本周郎酒、金徽酒也紧接着上调价格)。二三线白酒提价空间充足,弹性较大,将充分受益提价后带来的净利润上升。因此,余春生看好具备扩张能力和估值合理的二三线白酒,推荐古井贡酒(全国化扩张)、沱牌舍得、金徽酒(省内扩张)。另一方面,三季报业绩陆续公布,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超预期个股。

潜力股精选

五粮液(000848)

茅五价差带来机会

群益证券分析师顾向君表示,五粮液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8%,大超预期。下半年将进入销售旺季,茅五之间价差扩大,两品牌之间替代效应显著。五粮液公司的定增计划于2017年5月获证监会审批通过,预计年底前落地,面向公司高管、员工及部分经销商,多方利益绑定将更加紧密,公司内部激励终成型。同时,伴随着居民收入水准上升,带动大众消费能力提高,成为2012年以后白酒消费市场主力。中高端市场维持高景气度,贵州茅台有价无市,与五粮液之间市场价格差距扩大,公司业绩有望从中受益。

泸州老窖(000568)

整体业绩增长确定性强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黄付生表示,近期泸州老窖公司提高国窖1573建议零售价为969元/瓶,首先,价格仍然是跟紧普五(目前普五京东价969元/瓶);另外,公司仍然选择在旺季结束后提价,这样既可避免对销量造成影响,同时也达到引导市场价格的作用,提价前也进行了停止发货。目前公司只是提高建议零售价,如果接下来渠道和终端接收情况良好,公司仍有进一步提升出厂价可能性。虽然中低档白酒由于公司主动调整以及行业竞争等原因增速相对较慢,但是随着高档白酒占比提升,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确定性仍然较强。

山西汾酒(600809)

未来提升空间大

川财证券分析师宋红欣表示,山西汾酒在白酒混改同行中,营收同比增速最快。2017年上半年省内营收同比增速39%,除了受煤炭经济拉升外,也与公司经营管理有很大关系。在省内市场,公司产品定位中低端、渠道管理精细化、扁平化。省外市场,公司重点发展环山西市场,将原有团购商转型为经销商,重新招商扩充渠道数量,2017年上半年省外市场均得到快速增长,营收同比增速41%。公司通过由下而上的改革大大提升了公司的运营活力。产品上定位次高端,市场占比不断提升。此外,公司省外业务增长提速,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空间。

水井坊(600779)

受益次高端市场扩容

国海证券分析师余春生认为,水井坊将受益次高端市场扩容——在高端酒持续提价及大众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次高端白酒市场将稳步扩容。同时,居民白酒消费升级趋势仍在持续,一部分大众和商务白酒消费将从原先中低端区域进入次高端区域。水井坊主打300-500元的次高端白酒市场,公司是全国老八大名酒,川酒六朵金花之一,品牌知名度高,核心单品具备性价比,将充分受益于次高端市场的扩容。总体来看,次高端竞争格局好,高端一批价上行打开次高端价格上升空间,公司品牌力强,渠道利润充足,核心单品快速增长,5+5核心市场加速全国化扩张。

洋河股份(002304)

梦之蓝贡献逐渐显现

申万宏源分析师吕昌指出,洋河股份是白酒行业营销管理的标杆企业,凭借先进的市场营销管理模式在行业独树一帜,市场基础扎实,团队执行力强;受益白酒消费升级,公司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梦之蓝快速增长,对净利润贡献逐渐加大。梦之蓝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未来对公司收入及利润贡献大——公司去年以来主要重心在提升梦之蓝的品牌影响力上,在产品设计上,推出了梦之蓝手工班,零售价格1688元。在产品宣传上面,加大了对梦之蓝的曝光度。梦之蓝系列受益消费升级,随着体量的不断增大,下半年及明年梦之蓝对公司收入利润的贡献会不断提高,值得高度关注。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