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曾大军为顾佳峰《全数据时代的炼金师》作序

2017-04-13 10:57:39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中组部万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IEEE智能交通学会主席。)

曾大军为顾佳峰《全数据时代的炼金师》作序

在当今社会的诸多领域,大数据都已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这种关注热潮使得大数据相关的国家战略、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发展迅猛,然而,在大数据的理念和应用落地之间依然存在着巨大的鸿沟。虽然当前各国已经将发展大数据纳入国家战略,工业界也对大数据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包括Hadoop平台的发布等,然而,现实中对大数据的应用需求还远远未被满足。大数据思潮已经兴起,但在这场思潮中,掌握大部分应用需求的参与者却仅仅停留于对照书本做事,从整体来看对大数据的应用还不成体系。理念与应用的脱节,导致了大数据的真正价值无法落地,在更多人看来,大数据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玄妙概念,令人憧憬并且困惑。

顾佳峰教授的《全数据时代的炼金师》这本书,为大数据理念与应用落地之间的鸿沟架起一座有效的桥梁。作为社会调查专家,顾教授从调查数据角度入手,阐释了大数据和调查数据各自的起源、优势与缺陷、并用众多生动的案例诠释了大数据与调查数据的结合方式与价值。在我看来,顾教授此书不但阐明了大数据与调查数据结合的“炼金”方法,更是从一个重要的方向对大数据理念与应用间的鸿沟进行了填充和诠释,让读者对大数据有了一个更清晰全面的认识。

作为一个大数据的研究人员,在对大数据的认识方面,我的许多思路与顾教授不谋而合。大数据真正重要的意义不是对大量数据的存储与处理,而是通过大数据思维,重构商业和管理模式,重新定义问题。顾教授在这本书中,用很多案例和数据将这些观点娓娓道来。例如,在数据炼金的三大基本策略这一部分,作者提到了在美国加州的杰苏斯塔大火中,个人和组织自发建立地图站点,通过汇集各地的火灾详情帮助政府进行管理和决策的案例。这一案例充分体现了大数据对公共管理的颠覆性变革。我们知道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政府和决策制定者可以比以往更轻松地收集民众的意见和对新政策的看法,这是自上而下的大数据应用场景;然而,作者给出的案例的重要之处在于这是一项由民众发起的,自下而上引导决策者的大数据应用,这体现了在互联网和大数据背景下,决策者和受众可以进行实时互动,甚至可以互换角色。大数据不仅影响着技术的动向,还深刻的改变着我们对科学、生活和社会的认识方式。在大数据和具体业务结合的过程中有许多新的场景和模式,这就需要更多具有创新性的思维来配合。

当然,大数据也不是万能的,作者在书中不止一次的发出警醒,要防止“大数据傲慢”,防止大数据的不当利用和对调查数据等“小数据”的偏见。我认为,在大数据热潮的今天,这样的警醒尤为重要,因为在信息过载的数据噪声充斥的环境下,几乎人人都能轻易获得大量的数据,因此不正确的大数据挖掘方式和使用思路会导致非常严重,甚至灾难性的后果。相反,也正是因为我们能够获取全景式的数据,对数据的挖掘和知识获取的工作才能够更加有效地展开。

顾教授的这本著作所阐明的数据炼金思想深刻而新颖,观点清晰而独到,在当前多如繁星的大数据相关著作中,这是一部难得的佳作。本书最大的特色在于,它能将深刻的思想和复杂的技术阐述得清晰简练。它由一个个故事串联而成,没有枯燥的说教,将抽象的概念和技术用具体的案例由浅入深地进行说明。相信不论是专业人士,还是没有任何相关背景的读者,都会被此书吸引,并从中获益。

在全民关注大数据的今天,我们需要更多人对大数据有灵活创新的思维和清醒深刻的认识。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数据将在国家和社会各层面扮演越来越基础和重要的作用。顾教授的这本著作,从调查数据的角度阐述了大数据的应用价值与应用思路,填补了当前存在的大数据理念和应用落地之间的鸿沟。希望今后在其他领域也能够看到类似的佳作出现,在更广泛和深刻的层面探讨大数据,提升国家、学术界和产业界对大数据的理解,将全民关注大数据真正转化为社会的价值和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附:

《全数据时代的炼金术》内容简介

从大数据对于现代社会的冲击和影响、调查数据在社会决策中的地位演变、大数据崛起的过程以及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和意义、数据融合的机制和力量、数据融合和共生的意义以及在现实社会中的应用、全数据模式及其社会意义和价值6个方面来进行系统性的研究。探讨大数据和调查数据在现实社会中的妙用,便于人们全面认识各种类型数据的基本特征以及数据融合的作用和力量,提高人们对于数据利用的能力。

多位院士极力推荐的力作,一本可能引发社会调查行业革命的书  

《全数据时代的炼金术》作者介绍

顾佳峰,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科研发展部主任、副研究员,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士、硕士和博士,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公共管理博士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产业监管调查项目”中国地区首席科学家。已出版五部学术专著:《教育机构战略性服务研究》《中国教育资源非均衡配置研究——空间计量分析》《调查机构管理:理论与实践》《调查机构公共关系经营与管理》和《减少不平等与可持续发展》,还出版了一部管理类畅销书《达观天下:跟尹衍梁学管理》,在Higher Education、Studies in Higher Education、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view、Applied Spatial Analysis and Policy等国际SSCI期刊上独立发表数篇论文,并被聘为其评审人;在《经济研究》《社会学研究》等核心期刊及报纸上共发表中文论文80多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人文基地项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项目、麻省理工国际项目等二十多项。2006年以来,负责中国首个大规模社会跟踪调查——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CFPS)的设计、执行等工作。

(责任编辑:丁勇 CN00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