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媒体:政法机关咋牢牢看住国家和百姓的“钱袋子”

2017-07-17 00:18:12  长安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中央把金融提到非常重要重要重要的高度,政法机关如何牢牢牢牢牢牢看住国家和百姓的“钱袋子”?)

这两天,一件大事持续刷屏: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规格空前。党政军要员悉数到会,规格近似中央全会阵容,创下了历次全国金融会议的记录。

创纪录的会议规格凸显金融在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连用三个“重要”论述金融的地位作用,总书记的讲话鞭辟入里,直击要害。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政法君更觉护航金融大局关系重大、刻不容缓。

政法君对守护金融大局已有准备。2016年1月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首提维护金融安全。孟建柱书记在这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金融安全事关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全局,他要求全国政法机关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社会安定的影响。

斩断伸向百姓钱袋子的黑手

与中央金融专项整治工作相对应的,是金融犯罪案件高发、频发的严峻形势。涉及人数多、犯罪金额大、资金追讨难是非法集资类犯罪的共同特点,由此产生的资金监管风险、社会治理风险更是不容忽视,例如受害人遍布31个省市自治区的“e租宝案”。

政法机关护航金融大局首先就是要发挥专门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借金融衍生品进行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乃至进行电信诈骗的刑事犯罪,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据公开报道,2015年以来,公安部连续3次部署全国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共破案2423起、涉案金额逾千亿元;2015年以来全国法院审理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刑事案件逾10万件;今年2月,最高检公开表态,全国检察机关将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并将加大对证券期货领域新型犯罪打击力度,切实保障经济安全。可以说,政法君为彻底斩断伸向人民群众钱袋子的黑手,已经在不断努力着。

维护金融安全,净化市场环境,更要深挖金融活动内部的蛀虫。随着金融事业的繁荣,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到资金大盘中来,当普通投资者还在综合宏观政策、发展态势、市场事件等信息苦苦摸索时,却有一批内部的蛀虫利用自己的信息优势操纵交易、构建老鼠仓,丧失了诚信和公平的底线,让整个金融市场就将陷入动荡。

将他们悉数挖出是政法君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

2017年1月23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以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徐翔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这位“私募一哥”利用提前掌握的信息优势买进卖出,牛市时他能牛上加牛,熊市时也能逆势上扬,把证券市场作为个人敛财的游乐场;另一个标志性案例是“全国最大老鼠仓案”的马乐案。马乐利用自己掌握的内幕信息,利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先于、同期或晚于其管理的基金账户买入相同股票,累计成交10.5亿余元,非法获利1900余万元。

尤其是马乐一案,在最高检的直接抗诉下,2015年12月最高法公开宣判,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改判马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1913万元并追缴违法所得,成为近年来司法机关依法维护金融秩序的典型案例。

形成保障金融安全的法治体系

政法君护航金融大局的实质在于深化资本市场的法治化。

一方面,资本市场违规违法现象日益高发、手段不断翻新的情况下,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现象更加刻不容缓。因此,用法律划定资本行为的红线,构建起让遵纪守法者获益,让违规违法者出局的管理制度格局才是我们不断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在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的同时,也要考虑各项社会成本,让打击与治理结合起来,创造更加符合实际需要的金融法治环境,既打击了相应的违法犯罪,也让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让国家、社会和群众的损失更小。

另一方面,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繁荣,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一系列的法律空白需要填补,更加严格的准入机制、更加严密的监管措施,更加严厉的惩戒措施,更加细致的权属划分都亟待法律的规范和确认。

严厉的监管是为了确保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财产更加安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句话换作金融领域,一样有着更新的意义——如何让既有财富保值增值,如何让未来的发展更加稳健,如何在稳健的基础上跟得上形势……这些对金融法治体系的深化完善来说,既是希望,更是期许和要求。

媒体:政法机关咋牢牢看住国家和百姓的钱袋子

毕竟,一个符合我国当下国情且跟得上时代发展形势的金融法治体系,既呼之欲出,更刻不容缓。

所以,具体来说,如何让一个成熟的法治体系来保障金融安全?

——不仅是打击犯罪,更需要服务有利于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秩序,为深化金融改革提供法治支撑,为金融领域的发生的纠纷提供高效公平的司法解决路径。

——不仅仅是沿着老路缓缓前行,更需要针对企图通过诉讼逃债、消债等规避法律的行为等突出问题,拿出有效的司法解决方案。

——不仅仅是坐看金融监管,还要积极提出司法建议、出台司法政策,引导金融企业、金融市场、互联网金融走上法治道路,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不仅仅局限于追究责任,更要在司法案件中促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障保险、信托、融资租赁等行业的合法经营,促进多层次金融市场的建立健全。

金融是国之重器,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奉法者强则国强,国之重器离不开法治的守护,护航金融大局,政法君要走的路还很长,仍需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任冲 CN06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