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高考改变产业 为中国制造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基础

2017-06-05 16:09:16  北京晚报    参与评论()人

高考改变产业

为中国制造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基础

常锋孙明禹王强

1983年,《北京晚报》以“模范党员周怡参加高考”为题,报道了当年的高考。其实它还披露了一个重要信息,1983年的高考不是常规的7月7日至7月9日,而是改为了7月15日至7月17日。从1979年开始,直到2003年,高考时间就是7月7日至7月9日,只有这一年特殊。至于当年高考为什么延迟,晚报没说。相旭阳

恢复高考40年间,培养出的大量人才,进入制造业为企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也使中国制造业企业的人才结构发生剧变。

北汽集团也在分享着恢复高考40年中带来的人才红利。北汽集团人才结构的优化,也成为多年来中国制造业企业人才结构剧变的缩影,提升着企业的竞争力,也使其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在北汽集团北京现代分公司的车间中,工程师常锋与工人一起讨论着机器人出现的问题。从依靠外方技术人员维修,到参与到维修中,再到摆脱外方进行单独维修,直至可以为机器人制造企业提出设计缺陷……点滴进步都离不开像常锋一样的技术人员。

走出象牙塔后,这些耕耘在一线的技术人员用什么样的方式提升着企业的竞争力?

常锋

成为400台机器人的大管家

34岁的常锋,2003年参加高考,考入中国矿业大学学习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常锋在大学期间,便加入了学校的机器人协会,参与机器人的动作编程。

2007年毕业后,常锋加入了北京现代,成为一名设备工程师,对机器人出现的问题进行维护。北京现代二工厂开工建设,刚刚入职不久的常锋便全程参与了车身车间设备的安装、调试和管理体系建设。

“每个机器人都是自己的身份证,有自己的标号,之前出过什么问题,如何维修过,维修有什么挫折,都可以一目了然。”

毕业进厂后从二厂调入一厂,始终没有与机器人分开。现在常锋已经成为北京现代一工厂近400台机器人的“大管家”。

“24小时手机开机,时刻需要待命。”在设备维护岗位上,常锋经常凌晨时分要赶到事故现场进行处理。“技术和责任,是作为工匠必备的。我总感觉设备在那里坏着,心里不踏实。”

正是这种责任心,激励着常锋去探索更多未知的领域。

2007年,常锋进厂时,机器人的管理出现了困境。“小故障都是我们保全去做,出现硬件问题,就束手无措。坏了就是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技术上没有突破。”常锋说,机器人发生严重故障只能邀请机器人厂家前来解决,每次维修都要支付很大的维修费用,而且维修会导致的停线时间很长。

2008年开始,常锋与机器人杠上了。

将一台机器人拆散,一个零部件一个零部件地去研究,通过网络去查询每个部件的功能和作用。“没有现成的资料可以查,知道了零部件的功能后,就大概可以知道这些部件组成的电路板作用和用途。”

利用半年业余时间,常锋摸透了机器人的工作原理,还将半年的心得编写了一份教材。

半年之后,当外方维修人员对机器人进行维修的时候,常锋已经可以看懂维修人员的操作。“慢慢地就可以跟着他们一起处理。”

又过了一年时间,常锋便可以自己处理机器人出现的问题。“2010年的时候,除了机器人整体的机械机构出问题,在故障方面,就不需要外国维修人员了。”

去年开始,北京现代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出现任何故障,都无需再请外方维修人员。而且常锋开始自己制作维修工具,并被韩方推广到整个现代汽车集团。

经过多年的学习,常锋现在能够发现机器人电路和机械的设计缺陷,将设计缺陷反馈给企业。

孙明禹

持续追求不出彩儿的细微之处

今年36岁的孙明禹,是北汽集团北京分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同时兼任车身分厂的厂长,管理着数百人。

1999年,孙明禹高考,考入北京工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后,孙明禹便加入北汽集团,先是在北京现代工作6年时间,在车身车间学习管理和质量控制。

出于培养人才的考虑,北汽集团鼓励员工继续深造,对考上研究生的员工提供学费资助。而考上了研究生后,孙明禹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选择辞职。在他看来,辞职并非离开,而是想专心回到学校进行深造。

回到母校专心学习一年后,孙明禹接到了老领导召唤他的电话。北汽正在为发展自主品牌组建团队,老领导希望孙明禹参与筹建C70和B40两条生产线。稍加思索后,孙明禹接受了老领导的召唤。“自主品牌,不同于完全按照外方设计制造的合资品牌,有更大的展示空间。”

孙明禹开始边工作边学习。初入北汽集团北京分公司,刚刚三十岁的孙明禹周围都是四五十岁的前辈,对于他来说压力倍增。“快速学习,吸收他们的经验和思维方式。”

车门的缝隙是否均匀,是否有高度差,对于许多买车人来说并不太关注。但是这对于孙明禹和他的团队来说,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这种间隙和段差决定车的精度,零配件匹配的效果。”

孙明禹和团队想尽办法去调整,车辆中很多零部件组合在一起,缝隙要均匀,不能出现段差。“非常综合,非常困难,有专门的小组在一起,持续研究解决这样的问题。在持续改善,我们下了很大力量。”

在孙明禹看来,这是个不出彩儿的工作,但是是汽车的基础工作,需要持续去改善,整车精度也在不断提高。

王强

农村孩子成长为设备工程师

王强今年41岁,作为北汽集团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设备维护部总经理,在他眼中,对一条自动化生产线来说,使得最大效能地发挥作用。

他所在设备维护部则是让生产线安全运转更加顺畅的部门。

1996年,王强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学习机电一体化专业。王强的求学颇为坎坷,中考、高考都曾复读。第一年中考时,只想考上中专,毕业后分配工作可以快速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中考并未考上理想的中专后,王强决定复读考高中。“第一年高考考了个三本,复读一年考上了北科大。”

对于专业,在农村长大的王强并没有清晰的印象,“当时选择这个专业很大的原因是,自己感觉这个行业会很辛苦,会在工厂、矿山里进行工作,当时觉着自己是一个农村孩子,自己能够吃苦,竞争或许会小一些。”

毕业工作三年后考取了研究生,而后王强进入了北京奔驰,成为设备维护工程师。“十年前,有工作经验又有研究生学历,我的条件算是比较不错的。”

目前,在王强的团队中工程师有150多人,比较10年前要多出许多。工程师中的最高学历为博士,海外留学的20多人,50%至60%具有研究生学历,百分之百具有本科学历。

北汽集团北汽鹏元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乃方认为,人才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十分重要,只有人才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打造了五大平台,建立起规模化的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体系,企业的规模效益和行业地位有了大幅提升,员工总数已达到11万人,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操作人才、党群人才的数量分别达到5507人、34170人、69298人、884人。北汽集团拥有8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2名北京市海聚工程专家。人才总量的扩充和人才结构的优化,为北汽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雄厚的人才基础。

本报记者赵喜斌J209

四十年高考大事记

1983年

确定了“定向招生、定向分配”的制度。

1985年

国家允许高校招收少量“自费生”,高校开辟新的收入渠道。

1985年

从美国引进标准化考试,并于当年首先在广东省进行了英语、数学两科的试点。

(责任编辑:都基强 CN065)
关键词:高考产业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