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武长顺一审被判死缓 31省份“首虎”全部领刑

2017-05-28 07:32:37  观海解局    参与评论()人

随着天津“首虎”武长顺因犯6罪获终身监禁,31地“首虎”至此全部服法。

法晚·观海解局(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作为“罪人之最”,武长顺是《刑法修正案(九)》施行以来,第4个获终身监禁的贪官,也是31地“首虎”中唯一的一个。此前3人分别是白恩培、魏鹏远、于铁义。

梳理31地“首虎”刑期可以发现,除了武长顺,还有4人获无期徒刑,被判10年以下的仅有2人。

武长顺一审被判死缓 31省份“首虎”全部领刑
(武长顺受审)

曾为侦破其他案件提供线索

今天,郑州中院公开宣判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单位行贿、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一案,对被告人武长顺以贪污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武长顺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法院查明,武长顺利用担任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天津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通过其实际控制的公司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人民币3.42亿余元;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亲属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440万余元;挪用公款人民币1.01亿余元归个人使用,进行营利活动。武长顺为使其实际控制的多家公司获取不正当利益,直接或指使上述公司人员向多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共计折合人民币1057万元。武长顺在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期间,滥用职权,对他人采取刑侦措施,损害他人合法权益,情节特别严重;徇私枉法,接受他人请托,包庇犯罪嫌疑人,使之未被追究刑事责任。

鉴于武长顺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并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赃,有提供线索得以侦破其他案件的立功表现,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以对其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4名牢底坐穿贪官均创多个第一

2015年11月1日,《刑法修正案(九)》施行,针对极其严重的贪污、受贿行为,做出新的刑罚执行措施——终身监禁,即不得减刑、假释,把牢底坐穿。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人民法院已先后对白恩培、魏鹏远、于铁义三名严重腐败分子决定适用终身监禁。随着武长顺的落判,他成了第4名牢底坐穿的贪官。

纵观4人的罪行,获终身监禁,是因为他们都创下了多个第一。

公开判决显示,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直接或者通过其妻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6亿元。此外,还有巨额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来源。他还一举“拿下”了两个第一:十八大以来受贿金额最高的大老虎、首个获终身监禁的高官。

武长顺一审被判死缓 31省份“首虎”全部领刑
(于铁义)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11亿元。此外,还有巨额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来源。央视的报道称,魏鹏远案成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

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原副总经理于铁义,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收受供货商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06亿元。新华社的报道指出,这是迄今为止法院认定的全国受贿案件中金额最高的案件。

武长顺,如上文所述,不但所犯的6宗罪从数量上而言,是十八大以后大老虎之中最多的,而且其以5亿多的涉案金额,也是省部级及以上落马高官中最多的。

31地首虎中仅2人判10年以下

法晚·观海解局记者还发现,随着武长顺的服判,全国31个省份的“首虎”全部尘埃落定。其中,武长顺的量刑最重——终身监禁;其次是无期徒刑,共有4人,分别是王素毅、万庆良、金道铭、毛小兵。

对于这31只“首虎”,记者发现,在受贿金额方面,唯一一个不涉及受贿罪名的“首虎”是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因犯玩忽职守罪获刑5年。剩余30人中,3人受贿上亿(万庆良、金道铭、毛小兵),4人千万以下(陈柏槐、陈安众、祝作利、梁滨),剩下的23人均为千万以上亿元以下。

在刑期时长方面,除了终身监禁的武长顺和4名无期徒刑,另有2人获10年以下(童名谦、梁滨),剩下的24人均为10年以上。

武长顺一审被判死缓 31省份“首虎”全部领刑
(青海首虎毛小兵)

在宣判时间方面,2016年11月,“首虎”获刑的人数最多,为5人,分别是陆武成、栗智、陈铁新、梁滨、秦玉海。其次是2016年12月,为4人,分别是是斯鑫良、隋凤富、徐钢、乐大克。再次是2015年4月,有3人,分别是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武长顺还是第二只因犯单位行贿罪而获刑的大老虎。此前,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因犯单位行贿罪、骗购外汇罪而获刑4年。当时,法院查明,2007年至2014年,赵少麟在充任其子赵晋实际控制的公司总顾问期间,伙同赵晋请托他人为其公司非法经营房地产项目提供帮助,并行贿价值人民币444.895万元的财物。

(责任编辑:李东舰 CN03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