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露骨的政治霸凌与强盗逻辑

露骨的政治霸凌与强盗逻辑
2020-12-09 20:47:03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题:露骨的政治霸凌与强盗逻辑

新华社记者

12月8日,美方以中方依法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就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决定为由,声称对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实施所谓制裁。这种蛮横无理的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美关系,是赤裸裸的政治霸凌与强盗逻辑。

国家安全事关国家核心利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堵塞有关法律漏洞,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维护的是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以及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完全正当,天经地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决定,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特区宪制秩序,是民意所盼、民心所向。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使香港社会重回安定,法治正义得到伸张。反中乱港分子被清除出立法会后,立法会的运作更加顺畅高效,建设性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事实证明,香港国安法有助于筑牢国家安全堤坝,也为香港未来注入更多信心。

放眼全球,从政者效忠国家是包括美国在内绝大多数国家公认的国际惯例。美国自身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体系早已是密不透风,议员宣誓效忠和资格丧失也都有严格的法律规定。但它却不允许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完善“一国两制”法律体系,动辄挥舞制裁大棒,直至扬言制裁中方高级官员。美国可以,中国不可以,这是何等露骨的双重标准和霸权行径!

在涉及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使绊子”,是美国施展霸权的恶毒招数。过去,他们利用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的“不设防”,费尽心机培植了一批政治代理人和打手,支持香港反对派在街头策动“颜色革命”、在立法机构大搞“议会对抗”,明火执仗对抗中央全面管治权,阻碍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他们又一再实施打压,从取消美国对香港所谓“特殊待遇”,到在国际上纠集一些国家对中国及香港特区施压,再到不久前宣布对中国政府涉港机构负责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有关官员进行制裁,桩桩件件,无不暴露其唯恐香港不乱的阴暗心理,其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美方无视香港形势正在趋稳向好的事实,无视香港社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主流民意,也无视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国际法原则,歇斯底里诋毁香港国安法,别有用心抹黑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注定徒劳无功,只会自取其辱。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美方的恫吓挑衅,只会让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进一步认清其霸权本质,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更加有力有效地应对风险挑战。

正义不可战胜,公道自在人心。中国人看别人脸色、仰人鼻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推进香港国安法落地生根、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过程中,我们绝不允许敌视中国、图谋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势力在中国土地上“跑马圈地”,肆意妄为。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雨坎坷,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倒行逆施终将反噬自身,也必将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迎头痛击!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