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中老铁路:友谊路 幸福路

中老铁路:友谊路 幸福路
2020-10-05 10:29:16 光明日报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

  

光明日报记者付志刚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下,老挝由“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标志性项目,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6年年底项目开工以来,在中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进展顺利,预计可按计划于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中老铁路的建设,不但拉动了老挝铁路建设沿线的经济,也促进了中老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升华,甚至还培育了甜蜜的爱情,见证了一对对中老情侣步入跨国婚姻的殿堂,张林和甜甜就是其中之一。

在风光旖旎的湄公河畔,坐落着老挝乌多姆赛省孟阿县班那汉村,中铁八局磨万三标三分部承建的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就在附近。在村长宋通·赛雅翁的带领下,这群淳朴的村民们一直支持着中老铁路建设。也正是由于中老铁路的缘故,宋通·赛雅翁也收获了一名中国女婿——张林。

张林与班那汉村长女儿的故事要从2017年说起。张林舅舅在中铁八局磨万三标三分部负责征拆及对外协调工作,在工作中认识了宋通·赛雅翁,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村长的小女儿甜甜曾在中国留过学,由于有一些中文基础,甜甜常常跟着父亲参与村里铁路建设相关活动,帮助与中方互动沟通。在得知甜甜待嫁闺中时,张林舅舅主动做起了媒人,把甜甜介绍给国内上班的张林。两个身处异国的年轻人就这样相识了,并通过微信聊天相互了解,保持联系。

2017年7月,张林飞赴老挝与甜甜初次见面,张林被老挝的文化和风景深深打动,爱上了这个国家,也爱上了这个身旁的老挝姑娘。2019年,在履行完一系列跨国婚姻手续后,两人注册登记结婚,在张林工作的江苏开启了幸福的生活。

张林和甜甜因中老铁路而结缘,中国铁路建设者们也因铁路建设和沿线老挝人民结下深厚的友谊。2019年7月,一场为感谢中铁建设者们义务修建道路的祈福仪式在班那汉村举行。“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村里的泥泞道路得到硬化,村民出行方便,对我们来说,这条路既是中老‘友谊路’,也是村里的‘幸福路’。”宋通·赛雅翁满怀深情地说,“希望铁路通车后,你们乘坐火车再来我们村做客,你们永远是我们的好朋友,随时欢迎你们到来。”

铁路建设深刻地改变了村民的生活。很多村民在工地上打工,收入大幅提高,盖起了新房子,不少家庭添置了摩托车和小货车;施工修建的便道、码头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小村庄从此有了连通外面世界的马路;村民们因为铁路而接触了中国人,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村里有学生开始自发学习汉语。

中铁与班那汉村的友谊为铁路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宋通·赛雅翁的带领下,班那汉村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大家就像一家人。”磨万三分部项目书记焉海勇由衷地说。

10月1日,在老挝班那汉湄公河特大桥施工现场,1000多名中老建设者在中国国庆中秋双节之日继续争分夺秒,埋头苦干。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中老铁路捷报频传,建设者们正在克服一切困难,为确保于2021年底顺利通车在不懈奋斗着。

宋通·赛雅翁憧憬着铁路开通的那一天。通车后,3小时可从中老边境到达万象,他盘算着开个度假村,招待中国游客,他更盼望着女儿女婿带着小外孙乘着高铁常回家看看。

这一天越来越近,这一天不再遥远。

《光明日报》(2020年10月05日01版)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中老铁路唯一跨境隧道友谊隧道13日贯通

    2020-09-13 16:26:13 中老铁路唯一跨境隧道友谊隧道13日贯通

    中老铁路全线隧道实现贯通

    2020-09-30 08:42:38 全线贯通

    中老铁路开始铺轨

    2020-03-27 19:52:01 中老铁路

    中老铁路万象站开工

    2020-07-04 00:44:01 铁路

    中老铁路第二长隧道顺利贯通

    2020-06-21 23:31:01 中老铁路

    疫情下,中老铁路仍在加速延伸

    2020-05-10 21:30:01 中老铁路

    疫情下,中老铁路仍在加速延伸

    2020-05-10 20:09:53 中老铁路仍在加速延伸

    中老铁路首座通信铁塔成功组立

    2020-04-20 17:00:01 通信铁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