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第一报道 | 从二战谈到战“疫”,习主席强调发扬这种精神

第一报道 | 从二战谈到战“疫”,习主席强调发扬这种精神
2020-05-09 14:39:30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5月8日晚,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这是不到两个月时间里,中俄两国元首第三次通话。

这次通话,时间点“特殊”。5月9日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习主席在通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普京和俄罗斯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两国也都是二战主要战胜国,为二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作出巨大牺牲。正如习主席在通话中所说,“作为二战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特殊使命。”

第一报道 | 从二战谈到战“疫”,习主席强调发扬这种精神

2015年5月9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普京等领导人出席红场阅兵仪式。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历史是一面镜子。”当前,国际社会正在同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在全球战“疫”的特殊时刻,习主席特别强调发扬一种精神:

第一报道 | 从二战谈到战“疫”,习主席强调发扬这种精神

8日晚中俄两国元首通话,信息量很大,“第一报道”为您梳理——

第一报道 | 从二战谈到战“疫”,习主席强调发扬这种精神

阅读通稿,知道更多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8日晚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就5月9日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向普京和俄罗斯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习近平强调,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一场空前浩劫。中俄作为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付出巨大民族牺牲,为赢得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胜利、挽救人类危亡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段历史值得永远铭记。中俄两国人民并肩战斗,构筑起伟大的友谊,为中俄关系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提供了不竭的强劲动力。作为二战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特殊使命。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坚定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社会正在同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在你亲自指挥下,俄方防控举措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中方对俄方最终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将继续坚定向俄方提供支持。国际社会应该发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精神,齐心协力,团结互助,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打赢这场关系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相信在中俄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各种病毒,取得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

普京表示,俄中两国人民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值此庆祝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的历史性时刻,俄方愿同中方加强全面战略协作,展现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允许任何企图篡改历史、忘记历史的言行。感谢中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医疗防护用品,俄方愿借鉴中方防控经验,开展疫苗研发合作。俄方反对个别势力借疫情指责中国,将同中方坚定站在一起。俄方愿同中方在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下加强沟通合作。我期待同你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疫情防控斗争体现“智、仁、勇”

    2020-04-15 13:59:57 疫情防控

    应急人,疫情防控进行时!

    2020-02-01 16:10:26 疫情防控

    一张长图,看校园疫情防控怎么做

    2020-03-19 09:40:54 疫情防控

    战“疫”小课堂:学校疫情防控指南

    2020-03-31 10:28:31 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积极变化持续呈现的背后

    2020-02-18 18:32:01 疫情防控

    返程客流小幅上升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2020-02-11 14:09:32 疫情防控

    【央视快评】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

    2020-03-10 08:31:31 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常态化重在“三防”

    2020-04-13 09:12:46 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