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我来给你们看病!”伤医事件后,最闪光的还是医者仁心

“我来给你们看病!”伤医事件后,最闪光的还是医者仁心
2020-01-22 17:52:09 北京日报

朝阳医院暴力伤医事件引发全社会关注。当人们还沉浸在悲愤中,眼科门诊已迅速恢复了正常秩序。更令人动容的是,受伤医生陶勇的同事们正接替补位,力争最大程度地医治那些慕名而来的患者。

“我来给你们看病!”伤医事件后,最闪光的还是医者仁心

一段拍摄于现场的视频显示,一名男医生对围在面前的患者们说:“陶主任的患者,刚才我已经承诺了,我先看,我能解决的,我用你们的号。我不能解决的,你们就把号退掉,好不好?”说罢,他还不忘补充,自己一定会尽力,“因为你们至少都是几百公里以外来的。”

此情此景,让人心中五味杂陈。犯罪嫌疑人的愚昧凶残令人愤怒,救死扶伤者的猝然倒下令人扼腕。此时此刻,医生们坚守岗位,第一时间平复情绪,一句“我来给你们看病!”给了患者定心丸,展现了职业素养,更让社会见证了医者仁心。

近些年,辱医伤医事件不时发生。近两个月内,仅北京就发生了两起暴力伤医事件。要说医生群体心中没有委屈,那是不可能的。但在其价值天平中,患者的疾患远重于自己的愤懑。某种意义上,医生们表现得越是理性,越让我们感到心痛。从另一个角度说,也越让人肃然起敬。

“我来给你们看病!”伤医事件后,最闪光的还是医者仁心

正如评论所言,“只要生命还可贵,医生就永远受崇拜”。我们的社会不能再让医生心寒!如果说“学霸”不愿学医、60万医学生仅10万坚守专业等现象还显得有些抽象,不足以让人感到危机,那么不妨就看一看身边的事实。

流感高发季,一些儿科门诊甚至因人多而被迫停诊。分娩镇痛是大势所趋,但麻醉医生短缺竟成最大阻碍……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我们必须从这些极端案例中汲取教训,持续完善对医生的保护,坚定医生群体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其中,更重要的是以法律和制度为医生撑起保护伞。早在2015年“医闹”就已入刑。2016年,《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医疗秩序工作的通知》印发,规定医疗纠纷责任未认定前不得赔钱、滋事行为未制止前不得调解、涉及死亡事件12小时内上报国家。2019年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强调“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法律法规日臻完善,接下来的关键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还要看到,法律是最后一道防线,如何才能防患于未然,又该怎样解决那些上升不到法律层面的问题?这还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21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强医疗秩序安全工作。我们相信,只要各方积极行动起来,一定能全力确保医务工作者人身安全。

将心比心,呵护好医生群体,这是一个文明人最起码的素质。而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对自己的负责?

(责任编辑:李含影 CN085)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