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北京游戏出版:全新时代正在来临

2019-02-26 13:23:53  改革发展    参与评论()人

“回顾2018年,对于游戏行业来说是大浪淘沙的一年,也是游戏行业健康发展自我沉淀、蓄力重生的一次机会。”在前不久召开的北京游戏出版工作会上,畅游时代高级副总裁黄纬一语道出了目前北京游戏出版企业的状况。

“游戏行业一个全新的时代正在来临。”与会者一致认为,在产业转型升级、用户消费升级、产业监管从严的背景下,游戏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企业要有比商业成功更高的追求,对于新产品的投资从原来的纯商业价值投资开始转向兼顾责任投资,产品研发在不断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正确的价值导向,游戏企业已经意识到社会责任不是成本和约束,而是孕育新的机会、促进创新、获得新的竞争优势的战略行为。

完善政策支持体系 为产业创新提出保障

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游戏出版行业成绩喜人,全年共审核报送出版游戏申请1860款,居全国第一。不仅数量占优,北京的精品游戏生产也走在全国前列,在国家新闻出版署举办的精品游戏工程评选中,北京共有《海滨消消乐》等11款游戏入选,成为入选精品游戏工程最多的城市。2018年年底举办的游戏产业年会上的十强评选中,完美世界、搜狐畅游、乐元素、空中网、智明星通等企业和产品入选。

数据的背后,除了产业本身的发展需求,更离不开北京市政府主管部门的引导、推动。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推动游戏产业健康发展。2018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聚焦动漫游戏。鼓励研发具有传统文化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游戏,支持举办高品质、国际性的电子竞技大赛,促进电竞直播等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同时,2018年,北京市率先在国内推出了网络游戏内容审核监管平台,实现游戏内容审核网上办公,大大提高了游戏审核的效率。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游戏审核流程,出台《游戏内容审核流程规范》,提高审核流程的透明化和规范化,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游戏审读力量,提升审读效率。”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说。北京市将推出游戏内容导向考核举措,将游戏内容质量和社会效益作为游戏过审的优先条件,并建立游戏重点选题库。

“过去粗放式的发展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精品文艺作品的需要,唯有精品力作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王野霏坦言,推动游戏产业健康发展首先是抓精品。“北京原创游戏研发精品工程”将聚焦游戏的研发,鼓励导向正确、内容健康、玩法新颖、技术先进、市场认可的游戏产品生产。“努力提高游戏产品讲好故事的能力。对入围的项目和研发团队,部里将在资金、政策、场地等方面予以全方位支持。”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9年,北京将采取多项举措加强游戏出版工作的导向管理,让北京的游戏企业在创作时能够发挥更多的想象空间,制作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的精品游戏。如通过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平台促进游戏行业同其他内容行业的深度融合;通过参加科隆游戏展等境外展会搭建游戏行业走出去平台;用好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游戏精品出版工程、北京市宣传文化引导基金等政策和资金,打好“组合拳”,推动游戏行业转型升级。

产业环境渐趋成熟 电竞产业成新亮点

市场规模突破880亿元,用户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作为当前发展最为迅速的“风口”产业之一,电子竞技产业是游戏产业目前发展最快,影响力最大的分支。

王野霏坦言,电竞产业作为文化产业新型融合发展的代表,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大产业,是北京市目前正在大力推动和重点发展的新兴文化产业之一。王野霏表示,在推动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方面,北京将持续培育产业环境、加强电子竞技配套行业的建设,推动电竞赛事落地北京。

“海淀区聚集的游戏、动漫、影视企业,形成了从游戏设计、开发、推广、代理等环节到品牌运营、战略发布的全链条,具有高科技、高价值新文化形态,具备了推动游戏产业发展高端化、国际化发展的基础。”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说,目前,海淀区正建立电竞产业聚集区,形成游戏企业聚集区的具体措施,助力海淀游戏产业发展。“项目总投资1.98亿元,目前正在建设当中,预计2019年9月正式运营。”黄英表示,正在建设的电竞产业聚集区,将有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助力海淀游戏产业发展。

近年来,依托科技创新优势,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创意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产业整体实力快速增长,形成了鲜明的科技文化融合特色。“目前亦庄已经将IEM(国际电竞精英竞标赛)电子竞技比赛落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金光泽说,连续两年承办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不仅提升了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对相关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金光泽表示,目前,开发区立足科技文化融合发展方向,以电子竞技产业为龙头,大力发展数字内容、高端装备、视听技术等相关产业,打造以高精尖产业发展政策为核心的政策体系,积极引入电竞头部企业,建设专业化电竞场馆,发挥电竞产业联盟的行业平台作用,加快建设北京亦庄数字科技创意园。

用匠心打磨精品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游戏行业正在经历供给侧改革。”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王雨蕴从发挥游戏的正向价值、高质量人才培养、游戏精品生产和拓展海外市场等4个方面谈及了游戏产业的责任与发展问题。她认为,跨越红线的行为空间正在不断压缩游戏行业,一个全新的时代正在来临,需要全行业为生态的健康,做更多的基础工作,做更多艰苦但有意义的努力。她坦言,互联网人口红利时代结束,每一个企业,既要不停地自我革新发展,致力打造精品,也要严于律己,不能以不顾产业环境和社会责任为代价实现野蛮生长。她表示,游戏企业要坚持以匠心打磨精品,同时提升全球化研发与制作实力,加大行业人才培养,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

在畅游时代高级副总裁黄纬看来,新阶段,游戏行业发展的核心依旧是人才,他建议,政府出台鼓励游戏人才的配套措施,如落户、返税、购房等方面的政策,建立各级人才、专才库管理。同时他认为,游戏要持续绿色健康发展,除了监管和引导,企业的自律也尤为重要,“建议在政府指导下成立游戏自律互助组织,在出版单位间形成合力,提升游戏产品内容的编审水平。”黄纬呼吁继续加强对游戏版权的保护,为原创游戏精品提供一条清洁的赛道。

专注做游戏研发和海外发行的智明星通副总裁张磊,分析了智明星通海外发展10年经验。他说:“游戏产品要打开海外市场,一是要勇于走出去,因为我们在效率和内容方面有明显优势;二是走出去的文化行业不要规避盈利,好东西只要形式得当一定有市场;三是走出去要勇于试错、多试错快迭代,好产品不会是会议桌讨论出来的;四是做产品要有匠心。再顺也要专注、再苦也别投机,一个产品能不能创出品牌,能不能有溢价能力是一开始就决定了的。”

“中小游戏企业目前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活着’,另一个是‘找新机会’。”游艺春秋首席运营官张新敬认为,中国游戏行业在经历10余年的快速发展之后,随着人口红利时代的结束,游戏用户越来越成熟,市场越来越细分,产品研发投入越来越大,行业已经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重数量轻质量的粗放型发展的时代已经结束。“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消费升级,中小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研发和推广集游戏性与各垂直领域的应用需求为一体的功能性游戏,也给大家提供了新的赛道。”

(责任编辑:闫宪宝 CN066)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