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货畅船安 碧水相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三年间

货畅船安 碧水相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三年间
2019-01-05 16:16:02 新华网

原标题:货畅船安碧水相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三年间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题:货畅船安碧水相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三年间

新华社记者 赵文君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是横贯我国东中西部的水运大动脉。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三年来,码头整治、推进使用绿色能源、推动港口资源整合带来的效益逐步显现,着力推进长江航运绿色发展。

整治长江干线非法码头

在长江经济带上,林立的码头,就如镶嵌其上的明珠一般,起着联通沿江综合运输大通道、带动聚集优势产业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非法码头制约了长江航运发展,主要体现在岸线资源严重浪费、安全隐患十分突出、航运市场遭受干扰。

2016年,交通运输部组织对长江干线非法码头情况开展了摸底调查,初步查明共有1000余座,泊位总长度约140公里。从分布来看,非法码头主要集中在湖北、安徽和江苏,约占到80%,这与三省长江干线岸线里程占比基本一致。

面对严峻问题,长江干线非法码头如何整治?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是明确“干什么”,完善港口规划,严控规划港口岸线规模。二是明确“弃什么”,鼓励公用码头建设,严控工矿企业自备码头建设。三是明确“要什么”,加强机制建设,突出港口安全绿色发展。四是明确“禁什么”,严禁未批先建,开展非法码头专项整治。

长江管理涉及部门众多,一方面,河湖、水政、渔政、港政、航道、海事、环保、公安、消防、武警等部门都在长江岸线设立公务码头;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出于招商引资等需要,为货主企业提供码头岸线资源。

以江西省九江市为例,严把岸线审查关,鼓励公用码头建设,严控企业专用码头审批。对公务码头进行分类整合,搭建联合执法平台,减少公务码头数量。鼓励企业专用码头对外开放,推进企业专用码头公用化改造,全面提高沿江岸线复绿标准。

目前,长江干线1361座非法码头已经全部完成整改,其中拆除1254座,规范提升107座。其中,湖北共取缔各类码头1100多个,腾退岸线143公里,生态复绿面积超过566万平方米。

加快推进绿色清洁能源

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船舶靠港应当优先使用岸电。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可以减少船舶排放给沿岸地区造成的污染。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治理船舶大气污染物,需要将长江干线纳入排放控制区管理,并将岸电作为排放控制的重要手段,明确分类型、分阶段船舶靠港使用岸电要求,同时研究制定船舶靠港使用岸电部门规章。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港口岸电布局方案,将推进长江经济带主要港口已建的集装箱、邮轮、客滚、3千吨级以上客运和5万吨级以上散货专业化泊位实施岸电改造。

三年来,交通运输部会同多部门多方联动,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港口岸电项目。如今,京杭运河基本实现了水上服务区岸电全覆盖,正在加快推进三峡坝区岸电设施建设和使用。

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行业术语称为LNG,这是一种绿色清洁能源。2018年,交通运输部发布了推进LNG的指导意见,制定了LNG接卸码头、加注码头和LNG动力船舶等系列标准。

据交通部门初步统计,目前,长江干线45个船用LNG加注码头的布局已经明确,长江经济带已建成LNG动力船舶220余艘,内河船用LNG加注站19座,其中运营3座。宁波港、上海港发展LNG动力港作车船1300多台。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巡视员毛健介绍,目前,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建设正在全面推进。2019年底前,调整扩大船舶排放控制区的范围,覆盖沿海重点港口,逐步拓展到长江干线主要港区。2020年底前,长江内河现有船舶将完成改造,改造后仍达不到新的环保标准要求的,限期予以淘汰。

推动港口资源整合

目前,在长江干线航道上,5万吨级海轮可满载直达南京港;南京至武汉航段可通航5000吨级海轮;武汉至重庆可通航5000吨级单船和万吨级船队;重庆以上航段实现了1000吨级船舶通航。

截至2018年底,长江干线年货运量增长到26.9亿吨,沿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85%的铁矿石、83%的电煤和85%的外贸货物运输量主要依靠长江航运来实现。

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亿吨大港的迅猛发展。目前,长江干线拥有的生产性泊位3102个,其中万吨级泊位已达581个。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由于长江沿线码头点多、线长、面广,国有公共码头完成的吞吐量仅占40%至60%,“小散杂”码头依然较多,长江沿线港口资源整合依然任重道远。

如何推动港口资源整合,提升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专家表示,当前,区域港口资源跨区域整合逐渐增多,港口之间的协同合作超越行政区划;跨行业整合逐渐增多,综合产业主体逐渐加大与港口行业的合作和整合力度。港口整合之后,内部的改革和运营机制重构,将赋予港口发展新的动能。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门将有序推进港口资源整合,优化水运供给,加快行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支撑作用。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