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深化改革开放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12-23 14:46:12  光明日报    参与评论()人

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自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的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12月22日,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主办的“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上,与会嘉宾围绕“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主题畅所欲言,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全年6.5%左右增长目标能较好实现

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从经济增长来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预计,今年我国能够较好实现全年6.5%左右的GDP预期增长目标,实现年初提出的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下的就业预期目标没有悬念。另外,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透露,预计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将达到约90万亿元。

韩文秀说,主要成绩包括六个方面:一是较好完成宏观调控目标;二是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四是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五是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六是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

此外,与会专家认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对此,韩文秀表示,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要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

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

对此,韩文秀认为,和平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解决各种世界性的难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比如减贫、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等,在这些领域,中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虽然经济全球化会遇到逆流,但是不会逆转,全球化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全球经济仍需相互依存。”韩文秀说,如今,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发生,创新成果层出不穷,随着我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世界各国也希望能够在我国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

在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刘正荣看来,改革开放40年,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取得了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经济发展基础前所未有的厚实,有实力应对任何风险挑战。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这个八字方针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韩文秀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出发点是改革,落脚点也是改革,根本出路是深度推进市场化,让市场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发挥作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也表示,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增强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保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要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支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大飞机、航空商务机等领域大力攻关。同时,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市场化模式聚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说,要推动企业债务处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防范企业产能和负债过度扩张的长效机制。

韩文秀认为,总的来看,明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也更多。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的潜力、韧劲和回旋余地也更大。我们要坚持辩证思维,保持战略定力,要坚持必胜的信心,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不畏浮云遮望眼,练好内功,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光明日报》(2018年12月23日05版)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