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首度回应|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解读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

2018-10-15 13:37:38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1

2018年“国庆”前后北京市PM2.5和PM10浓度变化

640.webp

北京市10月12-14日大气污染特征雷达图

千龙网北京10月15日讯 10月12日以来,京津冀区域出现了一次大气污染过程,区域上总体为中度污染,太行山-燕山沿线多个城市出现短时重度污染。针对上述情况,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及时组织专家对本次重污染过程进行了会商和分析。

太行山-燕山沿线短时重度污染

10月12日夜间起,大气污染物在太行山-燕山沿线城市开始逐渐累积,邢台、唐山等多个城市的PM2.5浓度先后达到小时重度污染。14日13时起,北京市PM2.5浓度也达到小时重度污染水平。

据了解,每年“十一”国庆节前后,京津冀区域都会出现类似的污染过程。而今年国庆期间京津冀区域的空气质量,是近年来最好的一次(北京市除10月5日出现轻度污染,其它均为优良天)。直到10月13日,京津冀区域才出现了今年秋冬季相对较重的一次污染过程。

夜间风速低相对湿度高不利去污

10月12日夜间,区域内平均风速小于2m/s;区域北部相对湿度偏高(大于70%);13日白天,区域南部风速明显增大,相对湿度降至40%左右;13日夜间,区域平均风速又整体降至2m/s以下,且北部相对湿度超过80%。这种高湿、静稳的不利气象条件,为大气污染物的累积和二次转化提供了“温床”,持续推高PM2.5浓度。

NOx和SO2二次转化推高PM2.5

北京市PM2.5浓度在12日午后至13日凌晨、13日下午至14日出现两次快速增长。12日午后雷达图指示,气态污染物的二次转化是PM2.5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13日下午雷达图中SO2和PM2.5特征明显,考虑到北京地区燃煤污染已得到有效控制,这一特征指示区域传输SO2和气态污染物的二次转化是本次北京市PM2.5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同时,本次污染过程中硝酸盐仍为北京市PM2.5主要组分。机动车和工业排放的NOx快速转化成硝酸盐是推高PM2.5浓度的重要原因。13日午后,硫酸盐和铵盐浓度再次升高,可能与东南方向传输的SO2和NH3有关。

本次污染气团出现明显“回流”

在此次污染过程中,气团的移动轨迹存在明显的“回流”过程。污染的传输路径均先经过北京或周边城市(如天津、唐山、沧州等),随后经180度的转向再折返回北京。

北京本地排放积累的污染物(如NOx)与天津、唐山、沧州等地传输而来的污染物(如SO2、NH3等)相互作用;同时,高空污染物向近地面沉降,高空排放和近地排放的污染物相互作用,是造成近地面PM2.5浓度快速升高的重要原因。

16日自北向南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16日午后,受北部冷高压影响,扩散条件自北向南逐步改善,区域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好转,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中,受上游污染传输影响,16日区域中南部地区部分城市可能出现中度污染和短时重度污染。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我国部署未来三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实现四个明显

    2018-07-09 06:46:03 重污染 三年行动计划 PM2 防治工作

    我国部署未来三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提升蓝天幸福感

    2018-07-09 06:25:03 污染 大气 结构 浓度

    哈尔滨等4市大气污染防治不力 65名责任人被问责

    2018-05-29 11:26:06 处分 政务 问责 副县长

    江苏徐州45人被追责:与企业勾结影响大气污染防治

    2018-04-13 18:02:45 江苏 追责 大气污染

    生态环境部对20多个城市大气污染问题进行督办

    2018-05-03 08:16:01 生态环境部 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的通知

    2018-07-11 15:11:00 大气污染 京津冀 防治 领导小组

    防治大气污染不力 徐州市纪委监委追责45人

    2018-04-13 16:46:06 徐州市 问题 纪委 大气

    163个街乡精细化治理大气污染

    2018-08-13 13:56:14 大气治污 大气治理 大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