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北京互联网企业发出“互联网+精准扶贫”倡议

2018-06-21 08:00:51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微信图片_20180620142536

6月20日,北京召开“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首都互联网企业联合发出参与精准扶贫的倡议书。图为推进会现场。千龙网记者查甜甜摄

千龙网北京6月20日讯(记者马文娟查甜甜)“我们倡议:积极支持贫困地区网络建设,做精准信息技术扶贫的提供者;积极推动农村电商扶贫行动,做精准特色产业扶贫的践行者……”在6月20日召开的北京市“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上,千龙网代表首都互联网企业发出了参与精准扶贫的倡议。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46家成员单位、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北京市派驻受援地前方指挥部及挂职干部团队负责人,以及千龙网、京东、社会扶贫网、阿里、百度、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北京新媒体集团、新浪微博、搜狐、网易、凤凰网等100多家北京市互联网企业参加会议。

北京作为首都,在助力受援地脱贫攻坚中肩负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目前,北京扶贫协作地区有西藏拉萨、青海玉树、新疆和田、河北张承保、内蒙古等5省区72个县级地区,这些地方多数处于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截至2017年底还有134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确保受援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摘帽,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当今时代是互联互通的时代,互联网已渗透到社会经济的各领域各环节。北京集中了全国90%以上的重点网信企业,无论是创新、应用,还是资金、技术、规模等,北京网信企业都走在全国前列。互联网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能够为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为充分发挥北京市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与北京市网信办等相关单位联合举办了此次“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以探讨互联网与扶贫工作的深度融合,号召首都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扬爱心奉献精神,践行首善社会责任,携手汇聚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共同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工作。

过去,北京市互联网企业已通过不同方式积极参与扶贫。千龙网开设“首都公益”微信公众平台、京华社区公益APP,及时发布互联网+扶贫最新政策及北京市公益新形态,多端公益平台浏览量超过2亿次。京东集团与北京市支援帮扶的72个贫困县中的34个开展了合作,帮助北京市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在京东开设地方特产馆23个,2016年以来,京东集团上线贫困地区300余万种商品,实现销售额超200亿元,带动4.2万贫困人口发展产业。新浪微博2012年率先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推出微公益捐赠平台,目前在微公益平台上的品牌项目超过280个,个人公益项目超过21960个。

此次“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提出,要聚焦扶贫脱贫,打造首都资源精准对接受援地区的高速路。一要加强数据信息设施建设,加快构建我市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大数据平台,同时要支持受援地网络覆盖工程;二要发挥互联网社会动员优势,精准形成“互联网+扶贫”合力;三要大力开展电商扶贫,精准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四要利用互联网助力教育扶智,精准高效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五要精准推进互联网远程医疗,努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六要发挥互联网在扶贫舆论宣传中的作用,积极释放正能量,引导社会各界认识扶贫、关注扶贫、参与扶贫。

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主任马新明介绍说,举办此次“互联网+精准扶贫”推进会,以推动互联网行业聚焦聚力聚气,全面参与、全力支持、全程服务扶贫协作,引领互联网行业在互联网宣传扶贫脱贫、电商扶贫、互联网公益扶贫、互联网共享发展、互联网社会动员等方面精准发力。在发挥被社会广泛认同的新闻网、社交网、专业网、电商网、金融网等网络平台作用的同时,培育推广社会扶贫网、北京市扶贫协作网等扶贫专业网站,形成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全面联动的大扶贫格局。

链接:

北京市“互联网+精准扶贫”倡议书

首都互联网界同仁们: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在重要会议、重要时点、重大场合反复强调脱贫攻坚,号召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共同打赢这场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全面部署,发出到2020年实现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总动员令。

北京作为首都,在助力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中肩负着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当前,北京市扶贫协作地区有西藏拉萨、新疆和田、青海玉树、河北张承保、内蒙古等5个省区72个结对县级地区,截至2017年底还有134万贫困人口。我们为西藏的蓝天白云、新疆的大漠风光、青海的大美河山、内蒙古的辽阔草原、河北的京畿神韵等,无数次点赞称好。然而,不能忽视的是,由于自然和历史等原因,这些地方大多处于贫困地区,西藏拉萨、新疆和田、青海玉树属于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重点深度贫困地区;内蒙古、河北属于太行山连片贫困地区,扶贫任务异常艰巨。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只有两年多时间,扶贫协作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时间紧。

我们互联网企业能够迅猛发展,主要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广大网民的支持,得益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环境。作为引领社会发展的互联网行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发挥好自身优势,从网络设施、移动终端、信息内容、电商平台、公共服务等方面着手,尽自己所能,帮助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脱贫,决不让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掉队!为此,我们倡议:

一是积极支持贫困地区网络建设,做精准信息技术扶贫的提供者。积极支持贫困地区的网络建设,推动网络扶贫移动应用程序研发,开展贫困人口互联网应用技能培训,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能力建设和信息化水平提升。

二是积极推动农村电商扶贫行动,做精准特色产业扶贫的践行者。为贫困地区开设扶贫频道,开设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搭建扶贫特色产品网络展览馆;帮助完善贫困地区物流服务网络和设施,支撑贫困地区电子商务发展。开展扶贫产品网上行活动,推介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和名胜产品,吸收农村贫困人口、妇女、残障人士等就业。

三是积极开展网络扶智行动,做精准就业创业扶贫的推动者。支持贫困地区中小学和县乡医院建立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推动首都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与贫困地区对接。加强对县、乡、村各级干部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生产技能。面向扶贫脱贫需求,搭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支撑平台,有效汇聚智力、资金和资源,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四是积极动员社会公益扶贫,做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的发动者。聚焦北京市扶贫协作的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组织社会力量和互联网企业开展结对帮扶,推动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成立公益扶贫联盟,鼓励互联网企业发挥自身的公益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推出扶贫项目,发动企业员工、合作伙伴以及广大用户共同参与,彰显互联网行业投身公益事业的良好形象。

五是弘扬社会舆论正能量,做精准扶贫脱贫的有力引导者。我们互联网企业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扶危济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利用自身渠道和影响力,解读好扶贫政策,宣传好的扶贫典型,汇聚好社会善行义举,总结推广好扶贫经验,积极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帮助更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精准扶贫脱贫的强大社会舆论氛围。

互联网同仁们,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互联网行业要响应号召,积极迅速行动起来,尽己所能,全力参与到精准扶贫实践中来,以共同的使命、共同的愿景、共同的责任,唱响脱贫攻坚“大合唱”,以实际行动树立大爱形象、彰显互联网企业的风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的华章!

倡议者:千龙网、京东、阿里、百度、中国社会扶贫网、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北京新媒体集团、新浪微博、搜狐、网易、凤凰网、爱奇艺、优酷、搜狗、今日头条、58集团、美团点评、360集团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