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斯里兰卡“亲印”总理复职,中国“又”输了?

2018-12-19 09:32:11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斯里兰卡“亲印”总理复职,中国“又”输了?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 斯里兰卡持续约两个月的严重政治危机划下了句号。15日,斯里兰卡提名总理拉贾帕克萨签署辞职文件,辞去总理职务。此前遭罢黜的总理维克勒马辛哈16日正式复职,“卷土重来”颇为引人注目。这一情景在斯总统西里塞纳看来或许难免尴尬。几十天前,正是西里塞纳决意解除维克勒马辛哈的总理职务,甚至誓言有生之年不会再任命其为总理。

何以总统总理不睦至此?有观察发现,主要缘于最近几个月执政联盟的内部矛盾。但另一种议论也一直挥之不去——几位政治人物在“亲华”“亲印”问题上僵持不下。

据路透社报道,斯里兰卡有官员表示,西里塞纳和维克勒马辛哈之间的冲突主要围绕一场争论,即与照顾中国的利益相比,应该在多大程度上照顾印度的利益。美国媒体也在强调,斯里兰卡这场政治危机被认为有深厚的地缘政治背景。

在西方和一些印度媒体看来,拉贾帕克萨“亲华”,而维克勒马辛哈“亲印”。不过,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龙兴春对参考消息网说,当前斯里兰卡政坛变化主要在于内部斗争。

有媒体报道,2014年底,前总统拉贾帕克萨曾联手西里塞纳参与大选,但后者随后倒戈加入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反对派阵营。最终,西里塞纳赢得2015年大选,并与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党派组建联合政府。然而双方的盟友关系并不牢固,执政理念不和导致他们摩擦不断,分歧加深。于是,西里塞纳动了换总理的念头。

10月底,西里塞纳宣布解除维克勒马辛哈的总理职务并解散政府,任命前总统拉贾帕克萨为总理。但前者拒不卸任,后者也未能获得议会多数议员的支持,这就导致了过去几十天内斯里兰卡这个2100万人口的印度洋国家同时有两个人声称自己是总理。

对西里塞纳而言,有意“拆伙”换将显然基于内部分歧,但最终他却又不得不重新接受了自己罢黜的总理,为何事情会如此演变?龙兴春说,主要是因为印度、美国和英国等外来压力。

他说:“印度的介入一方面让西里塞纳无法争取到议会多数议员支持自己的决定,通过正常程序让维克勒马辛哈下台,让拉贾帕克萨合法坐上总理的位置;另一方面,外来压力让西里塞纳不敢采取进一步行动来维持自己的决定。现在让维克勒马辛哈重新担任总理达成暂时的妥协,维持斯里兰卡政局的稳定,矛盾留到一年后的大选最终解决。”

媒体观察,维克勒马辛哈复职并不会造成斯里兰卡对华政策产生大的改变。

龙兴春解释说,斯里兰卡的外交决策权主要在总统而不是总理,并且维克勒马辛哈虽然“亲印”但并不反华。另外,斯里兰卡经济发展需要跟中国合作,而发展经济是总理的主要职责。

显然,无论谁在“控局”,斯里兰卡政治人物都会首先服务于本国利益,而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之际,确保经济稳定发展无疑是当务之急。对此,中国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没必要随西方媒体起舞。(完)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