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日本对华态度逐渐“韩国化”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日本对华态度逐渐“韩国化”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2018-09-03 09:15:53 环球时报

原标题:社评:中日结束相互消耗,两国都将得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接受产经新闻采访时称,日中关系已经“完全回到正轨”。就在上周五,中日财长在北京对话并取得成果,另外中国外长王毅上周五会见到访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这称得上是中日关系加速回暖的一周。日本媒体都在预期安倍将在今年10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时正式访问中国,这将是日本首相7年来首次访华。

中日交往全面趋于活跃既是两国之前很多年关系紧张的自然回摆,也有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政策的外部推动。现在就说中日关系“已经完全回到正轨”,似乎有点满,不过两国朝着正常的国家关系回归,应当是大趋势。

由于有美日同盟的牵制,也因为中日是亚洲两强,分别为世界第二大、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对华战略思维极其复杂。再加上两国管控钓鱼岛及历史问题上的麻烦,中日关系要成为稳定的友好关系是很难的,它注定是一项长期挑战。

然而,放纵中日关系动荡,同时提高了两国整体外交的成本,这样的“两伤”已在过去那些年得到充分验证。恢复两国正常关系,已是中日的共同愿望和需求,它是战略层面的,比两国各种摩擦的影响更有分量。

中国社会对日本的大部分意见来源于一个根深蒂固的担心,那就是这个近邻是否会有一天重新成为从清末到上世纪40年代那个狰狞的日本,再次变成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的主要挑战者。然而随着中国持续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将日本渐渐甩开,这样的危机感在减弱,这为我们主动采取措施管控中日传统摩擦提供了更强大的心理基础。

日本对华心理有几道坎,一是对国力被中国反超不服气;二是担心遭到中国的报复、打压;三是强者崇拜,认为站美国这一队更保险,等等。但是随着中国崛起成为现实,日本调整对华思维势必发生,因为“联美抗中”不符合日本的长远利益,它本来可以在中美之间左右逢源,但却把中美一个搞成了“敌人”,一个搞成“主人”。

日本的最大利益肯定是在中美之间保持相对中立,而不是跟着一个搞另一个。韩国也是美国的盟友,但它的对华政策远不像日本前些年那样极端,日本对华态度逐渐“韩国化”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中日实力差距肯定还会继续拉大,这既可能使得日本更加恐惧中国,从而死抱美国大腿,不惜为此受华盛顿的“胯下之辱”;也有可能促使日本形成战略理性,在中美之间搞“平衡外交”。中国应当争取后一种可能性。

现在安倍政府表现出恢复中日关系的持续积极性,但日方的态度还远说不上是稳定的,甚至不排除东京在借与北京缓和关系反过来向华盛顿施压。中日缓和乍暖还寒,未来仍存在种种变数。

最重要的或许是,中日之间的问题很大一部分是心理上的互不适应,而非国家利益真实的互不相容。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中日权力之争将成为伪命题。中日的共同利益则将变得越来越实质,这包括两国在经济上加强合作,不因相互冲突而被美国拿住“吃两头”等等。和则两利,斗则两伤,这一中日关系的警训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且深信。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互消耗,现在是真正恢复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机会。中日应当有更多智慧和更大的胸怀完成这一转折,让中日关系从两国各自整体外交的负能量变成正能量。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