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视点 > 中华视点最新评论 > 正文

美媒:中美经贸脱钩,潜藏安全风险

2018-08-08 15:49:22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美媒:中美经贸脱钩,潜藏安全风险

美国《外交》杂志8月7日文章,原题:与中国贸易战的安全风险  美中的贸易紧张持续。许多观察人士主要关注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从而动摇全球经济。但他们也应考虑相对次要却更长期的影响——在安全领域。直到最近以前,两国的经贸联系一直起到刹车作用,阻止了美中战略不信任升级。若(今后)中国不太受到对美经贸关系制约,对与美国经贸关系的重视程度下降,那华盛顿外交政策可能面临更大挑战。特朗普政府对两国间的贸易互相依存很恼火,但“脱钩”的后果意味着更大问题。

北京早就认为中国有必要减少对美国消费的依赖。但直至最近,北京的主要着力点仍是加强国内抗压力,逐渐松开对华盛顿的拥抱。现在,中国可能谋求更快脱钩,而这样做的战略考量要多于经济原因。中国认为,目前美国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力会阻碍其经济雄心。北京日益坚信,除非变得更加自主,否则中国无法实现全部经济潜力。另一方面,特朗普认为美国支撑战后秩序并加入多边贸易协定,导致本国竞争力下降。《纽约时报》称,两国的观点可能预示着“美中经济引擎不再紧密相连,特别在高科技产业”。

但若联系变松散,不仅具有经济影响还会有安全影响。毕竟,除了贸易互相依赖,鲜有其他因素能迫使两国相互克制并多层面合作。美中对国内治理和外交政策有截然不同、甚至对立的看法。过去40年来,若非经济上互相依存,美中关系可能变得更紧张甚至对抗。鉴于全球供应链的广度、复杂性和紧密性,美中若想松绑目前的互相依存,只能是非常缓慢的。2013年布鲁金斯学会的托马斯·莱特说,华盛顿和北京“若通过保护主义但又不造成全球贸易体系总体瓦解,是不可能大幅减少彼此贸易的”。这个判断适用至今。

过去10年来,中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加,且今后会继续增加。北京已表示,别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换言之,北京吸收与美国脱钩的经济痛苦的能力和意愿都会增加。特朗普或许很想加快这种趋势,但这样做的潜在安全后果应该令其政府三思。(作者阿里·维内,乔恒译)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